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八角金盘(八爪金盘)的简单介绍

来源:那花园
】 2010-07-12 18:55
[摘要]八角金盘又称八爪金盘、八金盘、八手、手树、金刚纂;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双子叶植物;其叶大,革质,近圆形,直径12-30cm,掌状5-7深裂或者7-9深裂,厚,有光泽,裂片长椭圆状卵形,先端短渐尖,基部心形,边缘有疏离粗锯齿。

  八角金盘又称八爪金盘、八金盘、八手、手树、金刚纂;常绿灌木或小乔木,双子叶植物;其叶大,革质,近圆形,直径12-30cm,掌状5-7深裂或者7-9深裂,厚,有光泽,裂片长椭圆状卵形,先端短渐尖,基部心形,边缘有疏离粗锯齿,上表面暗亮绿以,下面色较浅,有粒状突起,边缘有时呈金黄色,叶柄长大概长10-30cm,基部肥厚。高可达5m,茎光滑无刺。侧脉搏在两面隆起,网脉在下面稍显著。圆锥花序顶生长20-40cm;伞形花序直径3-5cm,花序轴被褐色绒毛;花萼近全缘,没有毛;花瓣为5片,卵状三角形,长2.5-3mm,黄或者白色,无毛;雄蕊为5片,花丝和花瓣是相等长度;子房在下位,5室,每室有1胚球;花柱5个,分离;花盘凸起半圆形。果实近球形,直径5mm,熟时颜色为黑色。花期10-11月,果熟期翌年4月或者5月。

  由于此花原产日本和台湾等地,所以喜温暖湿润环境,耐阴性强,也较耐寒;喜湿怕旱,适宜生长于肥沃疏松而排水良好的土壤中。八角金盘地栽以林缘、沟边等半阴湿润处生长最佳,盆栽管理也方便。盆土可用园土3份加1份砻糠灰混合使用,加点基肥更好。上盆宜在春季萌发前进行,在植株较高时,可适当短截,以适合盆栽观赏。平时养护要避免烈日直射,放置在建筑物北侧等半阴处通风良好的环境比较适合。在新叶生长期,浇水要适当多些,保持土壤湿润;以后浇水要掌握间干间湿。气候干燥时,还应向植株及周围喷水增湿。5—9月时,每月施饼肥水2次。花后不留种子的,要剪去残花梗,以免消耗养分。冬季在长江以南地区露地过冬基本无恙,盆栽的花苗,以放入冷室较为安全。

  通常多采用扦插繁殖,春播于第年3-4朋,秋插在8月,选二年生硬枝,剪成15cm长的插穗,斜插入沙床2/3,保湿,并用塑料拱棚封闭,遮荫。夏季5-7月用嫩枝扦插,保持温度及遮荫,并适当通风,生根后拆去拱棚,保留荫棚。播种,4月采种,堆放后熟,洗净种子,阴干即可播种或拌沙层积,放地窖内贮藏,翌春播各。播后盖草保湿,1个月左右发芽出土,去草后喷水保湿,秋后防寒,留床1年便可移栽。分株,春季发芽前,挖取成苗根部萌蘖苗,带土移栽。

 

  八角金盘为五加科常绿灌木,其叶接近圆形,5—9裂,叶子大而光泽亮,因其叶子大多为8裂,并且有时边缘呈金黄色而得其名。花为黄白或者淡绿色。集生成圆锥状聚伞花序,顶生,10一11月开放,花虽不艳丽,却很雅致,常常被作为盆栽观叶花卉。 其药用价值主治与功效是活血化瘀、化痰止咳、散风除湿、化瘀止痛。 主治跌打损伤、咳嗽痰多、风湿痹痛、痛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