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世界上最大的花尸臭花

来源:那花园
】 2010-07-26 18:53
[摘要]鲜花的芬芳令人陶醉,但有种花盛开时却是奇臭无比,这就是俗称尸臭花的巨型海芋。

  鲜花的芬芳令人陶醉,但有种花盛开时却是奇臭无比,这就是俗称“尸臭花”的巨型海芋。它发出的气味就像是腐烂的死鱼或是动物尸体的味儿,令人闻了就想吐,走近一闻,能熏人一个跟头!

  植物学家弗兰齐斯卡·洛克凯尔解释说:“‘尸臭花’的臭味对它的生存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它正是凭借这种臭味吸引以腐肉为食的甲虫和食肉蝇前来授粉。”

  据台湾“中央社”网站2010年7月23日报道,日本的小石川植物园昨晚有一朵被称为世界最大的花——巨花魔芋又称尸臭花)绽放,由于这种花花期仅2天,且发出尸臭味,因此23日,植物园对外开放没多久,就涌进约5000名想赏花的民众,导致园方压力大增。这次绽放的这朵花高1.56米、直径约80厘米。世界上也有高约3米、直径约1.5米的巨花魔芋。据报道,现场大排长龙的民众大都拿着照相机捕捉镜头,但声称还没闻到花释放出“尸臭味”。许多民众似乎是想来当“逐臭之夫”,没闻到臭味感到有点失望,但都觉得能看到世界最大的花还是很幸运。

  “尸臭花”最早是在印尼苏门答腊岛发现的。这种花人工培植的难度很大,仅仅在世界少数地方才被成功栽培出来。所以被被列为有濒临绝种之虞的植物;“尸臭花”每三年开放一次,一经开放,会发出难闻的臭味。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花叫“尸臭花(大王花)”是于1818年在苏门答腊岛雨林地区的一次科学考察中被发现的。虽然它的花朵大得惊人,可种子却小得出奇。其主要生长于马来半岛及婆罗洲、苏门达腊等岛屿,大王花的直径可达1.5公尺,重量8公斤,它的花心是一个大空洞,可以让一个小孩坐进去。它属于大花草科,这一家族还包含了橡胶树、蓖麻、木薯… 。

  不过它也可能是世界最令人厌恶的花,又叫做 “尸臭花”因为开花时奇臭无比,发出腐肉味,也许它们这样做是模仿刚刚死去的动物,以便引诱以腐肉为生的飞虫在其上面授粉。 大王花的历史可追溯到距今一亿年前的白垩纪,这个时期也是恐龙时代结束、开花植物问世的年代,大花草的花体从4600万年前,开始以快速的步调演化成现在重达15磅的形状。然后,在增大尺寸近79倍后,才恢复以较缓慢的演化速度进行。或许对大王花的了解,可以加深改变人们对开更大的花、结更多果实的植物的认识,让他们培育出更多此类植物。

  有人误传大王花又叫做食人花,是因巨大的花心中央开口处又见密集的刺,如巨蛇的利齿,加上腐臭味道如有死尸在内,所以大王花便以讹传讹成为骇人听闻的食人花了,其实它是种寄生植物,是以菌丝般的构造寄生于一种葡萄科崖爬藤属藤类植物。 不过一般旅客要去欣赏大王花时,还真得碰碰运气,因为开花时间非常短,要观看大王花需要正好开花的那个时期而且要有勇气忍受恶臭,才能体验的到喔。

  大王花还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特性:没有特定的开花季节,也没有根、叶和茎,寄生于一些野生藤蔓上。 迄今为止,科学家们还不知道大王花的种子是如何发芽和生长的,它也从不进行光合作用。大王花花苞长出后,要历经7个月才会盛开,而且开花是短暂。花期结束后,即崩塌成唯一坨黑色的黏性物质;果实为直径约15公分的球体,巨木质化、棕色的表面,充满乳白色、可口,富脂肪的果肉及上千的红棕色的种子,当动物享用时,以爪子挖果肉,种子就会藉由动物的皮毛和爪子、粪便传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