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梅花的繁殖技术介绍

来源: 遗孑网
】 2011-01-03 10:07
[摘要]梅花又名春梅,属蔷薇科李属,是落叶乔木,枝繁叶茂,树姿优美,2--3月份梅花盛开,五色缤纷,是城镇绿化和家庭养花的常用树种之一。梅花繁殖常以嫁接为主,压条、扦插也能成活,在杂交培育新品种和培育砧木时,也可采用播种繁殖。 一、嫁接繁殖 嫁接是繁殖梅

  梅花又名春梅,属蔷薇科李属,是落叶乔木,枝繁叶茂,树姿优美,2--3月份梅花盛开,五色缤纷,是城镇绿化和家庭养花的常用树种之一。梅花繁殖常以嫁接为主,压条、扦插也能成活,在杂交培育新品种和培育砧木时,也可采用播种繁殖。

   一、嫁接繁殖 嫁接是繁殖梅花最常用的方法,成活率极高。砧木可用桃(毛桃、山桃)、杏和梅的实生苗或桃、杏的根。 1、春季嫁接。早春发芽前可采取切接、皮下接(砧木较大者),也可用芽接(包括长片小芽腹接)、劈接等。

  2、夏季嫁接。在第1次新梢成熟、第2次新梢萌发前,进行接穗带叶劈接。劈接适于多品种嫁接或高枝换冠,但必须套袋保湿遮荫。

  3、秋季嫁接。冬季宜采用腹接,最好采用长片小芽全封闭腹接。此法操作简单,愈合好,成活率高,风吹不易折断。如当年不萌发,翌年春季树液开始流动时,则在芽眼处轻挑一小孔,芽就能萌发出来。

  4、冬季嫁接。冬季采用根接法效果很好 方法是:在冬季休眠期,将桃、杏或毛桃健壮无病虫害的新根(直径1 厘米或更大)小心挖出,尽量保留须根,然后剪成10-15厘米长的小段备用。粗者采用切接和皮下接,细者(直径1厘米左右)采用劈接,接后栽入背风向阳不积水的砂壤土中,覆土埋住绑扎处,浇透水。冬季管理粗放,翌年春季即能萌发。此法嫁接发芽早、长势快。嫁接新株1-2年后开花。

  二、扦插育苗 在落叶后的11-12月或早春开花后,截取1年生粗壮枝条(不带花芽),长10--18 厘米,插入砂壤土苗床,入土部分约为1/2,株行距10厘米×20厘米。插后保持半墒,注意浇水等管理工作。春插者越夏期间须搭荫棚。

  三、压条繁殖 在2-3月,选生长茁壮的1-3年生长枝,在母株旁挖一深沟,于枝条弯曲处下方浅切3刀,然后覆土,上面压块砖,生根后截离母体。高压可于霉雨季节在母树上选适当枝条稍微刻伤,用塑料薄膜包一些混合土,两头扎紧,保持温度。1 个月后检查,已生根者可在压条之下截一切口,深达中部,再过20--40天全部切离母体,移到大田培育。

  四、播种繁殖 在6-7月份采收果实,摊放后熟,洗出种子晾干。秋季或早春条播,株行距为10厘米×25厘米。

责任编辑:那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