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朱元璋封榕为王

来源:未知
】 2011-07-11 22:38
[摘要]元代,朱元璋被元兵骑兵追捕,仅率余部数人落荒而逃,忽见道边一棵庞大榕树,树叉之中附生藤蔓,侧枝上垂下气根交叉,仿佛一片密不透风的树林。朱元璋急中生智,便命令部下弃马爬榕隐身。元兵追至,看马蹄杂乱顺道奔去,道边巨榕,迎风微动。便下令对榕放箭

  元代,朱元璋被元兵骑兵追捕,仅率余部数人落荒而逃,忽见道边一棵庞大榕树,树叉之中附生藤蔓,侧枝上垂下气根交叉,仿佛一片密不透风的树林。朱元璋急中生智,便命令部下弃马爬榕隐身。元兵追至,看马蹄杂乱顺道奔去,道边巨榕,迎风微动。便下令对榕放箭,一时,强弓硬弩利箭,似雨点扑向榕树,却不见动静。于是就顺道追赶而去。朱元璋一伙因榕枝、藤蔓、须根遮挡,竟无一伤亡而得逃脱。朱元璋称帝之后,感于榕树救命之恩,专门册封此榕为“榕王”,榕荫所及之地达十几亩,筑成围墙,称“榕厦”,“榕厦”边建庙养僧,号“榕王寺”。一时,崇榕之风遍及全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