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萱草

来源:未知
】 2011-07-11 22:50
[摘要]萱草又叫忘忧草、黄花菜、金针菜。是一种席上真品,营养价值很高,但黄花菜虽然味美,可不宜鲜食,因其中含有秋水仙碱素,可以使人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必须在蒸煮晒干后存放,而后食用。 萱草忘忧---- 春秋时,郑伯因为周恒公剥夺了他的辅政权力,不

  萱草又叫忘忧草、黄花菜、金针菜。是一种“席上真品”,营养价值很高,但黄花菜虽然味美,可不宜鲜食,因其中含有秋水仙碱素,可以使人中毒,甚至危及生命,因此,必须在蒸煮晒干后存放,而后食用。 萱草忘忧---- 春秋时,郑伯因为周恒公剥夺了他的辅政权力,不再朝拜周王室。周恒王召集陈、卫、蔡等诸侯国的军队讨伐郑国,郑伯领兵进行防御。双方展开了一场大战,结果周恒王战败,卫国一位充当前驱的士兵死于战阵,他的妻子听到死讯,伤心地吟了一首诗,诗的最后四句说:"焉得萱草,言树之背?愿言思伯,使我心每"意思是说,我哪里能得到忘忧的萱草,好让我种在北堂的阶下呢(这两句比喻她无法忘记忧愁)?我一想起伯(夫君)啊,心头就痛得很哪!以后"萱草"指忘忧。

  金针花亦即萱草,是中国传统的母亲代表花朵。原来在中国古老的年代,当游子要离家远行时,就会先在北堂种一些萱草,希望母亲因为照顾萱草而减轻对孩子的思念,忘却烦忧。因此,后人尊称母亲为『萱堂』,萱草亦获得『忘忧草』之美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