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希腊神话 水仙花

来源:未知
】 2011-07-11 23:15
[摘要]希腊神话中有一个男孩叫那格索斯,身下来就有预言,他只要不看见自己的脸就能一直活下去,孩子长大后英俊漂亮,许多姑娘爱上了她,但他对她们冷淡,追求者们生气了,要求众神惩罚傲慢的人。有一次,那格索斯打猎回来,往清泉里看见自己,并爱上了自己的形象

  希腊神话中有一个男孩叫那格索斯,身下来就有预言,他只要不看见自己的脸就能一直活下去,孩子长大后英俊漂亮,许多姑娘爱上了她,但他对她们冷淡,追求者们生气了,要求众神惩罚傲慢的人。有一次,那格索斯打猎回来,往清泉里看见自己,并爱上了自己的形象,目光离不开自己的脸,直到死在清泉边。就这样,在他死去的地方长出了一株鲜花----水仙花。 传说,穆罕默德说过:“谁有两个面包,卖掉一个吧,用来买水仙花,因为面包是身体的粮食,水仙是精神的粮食。”

  希腊古代有个美少年纳西萨斯,许多少女都对他十分迷恋,但性格孤傲的纳西萨斯根本不曾动心。其中有位少女,因得不到他的青睐由爱生恨而向天神祷告,女神妮蜜西丝作了响应─让无法爱上别人的他爱上自己吧!有一天,纳西萨斯来到清澄的湖边弯身饮水时,看到自己俊美的倒影,便立刻爱上了自己无法自拔。从此他日日来到湖畔顾影自怜,终于憔悴而死。他的灵魂化成了一株花开在湖畔,少女们为了纪念他,就将这朵美丽的花儿命名为纳西萨斯﹝Narcissus﹞,亦即水仙的英文名称由来。

  其它故事

  古时有位姚姥,冬夜里梦见观星(女史星)落地,化为一丛水仙花,美而香,食之。醒来生下一女,聪明美丽,诗词歌赋,样样出众。所以水仙水又名女史花、姚女花。

  在水仙的著名产地漳州也有个传说,古时一位心地善良、勤劳的少年,孤苦一生,在河边贫瘠砂地上日夜耕作,可总也满足不了温饱。有一天他救了一位老人,老人感激他送他几粒葱头样的东西,嘱他好好养护,并告诉他不久以后可以用来卖钱,果然,在少年精心呵护下,这葱头样的东西竟抽出翠绿轩昂的叶片绽放出芬芳雅致的花朵,吸引了周围的人纷纷来购买。大家都认为少年遇到的老人是神仙,而之花又开于水边,所以就将其命名“水仙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