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如何建造屋顶花园

】 2011-07-17 13:27
[摘要]在施工工艺上,屋顶花园首先要解决防水问题。

  在施工工艺上,屋顶花园首先要解决防水问题。目前国内市场上质优价廉的防水材料比比皆是,防水层应该是高强度的,能够经得起一般性的冲击和摩擦,在人们经常活动的地区还应该修建坚固的水泥小径,以保护防水层不受损伤。目前的屋顶绿化采用了在屋面上铺设一层塑料平板层,接缝处涂防水粘接剂,使之能形成一个整体的隔水层,有效地防渗漏。

  其次,要解决场地出入问题。现有的楼房上下楼顶很不方便,需要加以改造,让每个单元的住户都能方便地到达屋顶花园。楼顶四周应加设一定的防护设施。

  第三,考虑到楼顶风大、土薄等情况,屋顶花园适宜种植一些低矮的灌木、花卉和大量的草坪,这些植物依靠薄土层即可成活。低矮的灌木、花卉最好种植在塑料桶、箱等特制的容器中,并参照楼层设计图,将其摆放在承重墙上。这样做更有利于减轻楼板的负重,使花园更安全。当然,在有条件的地方采用无土栽培法种植草坪,把肥料溶解在水中喷施就更好了。对于在倾斜的屋顶上建植草皮,为了使草皮以及坪床在倾斜的屋顶上易于固定,采用一些特殊的措施是必要的。例如,在屋顶上铺设木条网格或带钩刺的塑料垫,也可使用重量轻、安全性高、便于铺设的材料作为草坪的底层结构。要进行基质配制,需要考虑几个问题:要质轻;保水又疏水;保肥,持水时不超过允许的屋面负重,不易被雨水冲走,也不易被风吹起。这就是利用生态学原理,让屋顶绿化以多种结构组成,使屋顶四季常绿,鲜花盛开。

  第四,屋顶花园可以有效地利用天然降水,但仅仅依靠天是不够的。所以,建立人工或自动灌溉给水系统是非常必要的。考虑到屋顶花园的特殊地形条件,应尽量选用喷灌和滴灌等微量灌溉方式,以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减少绿化用水对居民生活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