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生活常识:百合粉的制作原料及其方法

来源:花卉基地
】 2011-07-24 22:08
[摘要]百合粉是从野生或人工栽培的百合鳞茎中加工提取的,其地下鳞茎含淀粉量70%以上;这种淀粉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夏令冷饮,具有开胃生津、消烦止渴的功效;老人、病人、小孩皆宜,市场上很畅销。

  百合粉是从野生或人工栽培的百合鳞茎中加工提取的,其地下鳞茎含淀粉量70%以上;这种淀粉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夏令冷饮,具有开胃生津、消烦止渴的功效;老人、病人、小孩皆宜,市场上很畅销。

  “山高不过圣堂山,好吃不过百合粉”。百合粉历史悠久,百合用种植3年以上的多种野生型百合(颜色分红、黄、白)为原料精制而成,洁白晶莹、颗粒细小、糊状透明、清见碗底、气味纯正,具食用、药用双重功效。

  一、百合粉的制作原料

  制作百合粉的百合品种有:卷丹百合、岷江百合、山丹百合等多种百合,颜色分红百合、黄百合、白百合均可制作百合粉。用种植3年以上的多种野生型百合(颜色分红、黄、白)为原料精制而成,洁白晶莹、颗粒细小、糊状透明、清见碗底、气味纯正,具食用、药用双重功效;在生产过程中全部运用物理过程,绝不使用任何化学成份,保持了百合的原汁原味。

  二、百合粉的制作方法

  百合粉的制作方法可以归结为:取料、磨浆、漂淀、干燥四个制作步骤,具体介绍如下:

  步骤一、取料

  将采收回来的百合头,剥开瓣片,使边瓣和心瓣分开,或用快刀在近鳞茎部位的基处,横刀一切,鳞片则自然分开。然后放入锅中加上清水和适量的草木灰,旺火猛烧开后即捞起,放入清水中洗净散热。

  步骤二、磨浆:

  将百合头置于打浆机或石臼内捣碎,再加清水过磨。要求磨得越细出粉率越高。然后将上述乳盛入布袋中,置于缸中,用清水往布袋内冲洗。边冲水,边搅动,直至将浆液滤出,要求冲洗到渣中无白汁,滤液成清水时即可。

  步骤三:漂淀

  百合粉要求得到纯净,外感美观,就必须把好漂浆、沉淀这一关。操作时,将冲洗出来的浆液,用清水漂1~2次。每天搅动一次,澄清后撤掉浮面粉渣,除去底层泥沙,中间的粉浆放在另一容器中,再用清水搅稀后沉淀,如此反复1~2次,至粉色洁白为止,即可结束沉淀这一环节。

  步骤四:干燥

  经过漂洗沉淀后的百合粉,用清洁的布袋装好,用绳索吊起来,经12小时沥干水分。也可用布袋隔层放干净的草木灰,把水吸干,再将淀粉取出,掰成一块块粉团,置于竹席上晒至半干时,再掰成许多小块后,削成薄片状。晒场应防止风沙杂质飞入,以免影响品质。也可以采用烤干。成品先用塑料袋按500克包装,也可250克包装,装入纸盒,即可上市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