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家庭养花常用的几种小常识

】 2011-07-24 22:14
[摘要]在绣球花根部钉进一颗生锈的铁钉,绣球花即会明显地变为蓝色了。

  绣球花变蓝

  在绣球花根部钉进一颗生锈的铁钉,绣球花即会明显地变为蓝色了。

  植物上灰土清洗法

  不少家庭打扫卫生时,无论是冬季还是在盛夏,一般都将盆花放在水龙头下冲洗一下,这样往往会因温度骤变而影响植物的生长。如果是观叶植物,可用蘸水,顺花枝叶脉,一片一片地清洗干净。其他植物则可用喷壶冲洗。

  养花除臭法

  室内花卉若用发了酵的溶液作肥料,会散发出难闻的气味。若用橘子皮放入肥料液内,气味就会消除。同时,橘子皮本身也是上好的肥料。

  自制杀虫剂四法

  ①取大葱200克,切碎后放入10升水中浸泡一昼夜,滤清后用来喷洒受害植株,每天数次,连续喷洒5天。

  ②大蒜200—300克,捣烂取汁,加10升水稀释,立即用来喷洒植株。

  ③烟草末400克,用10升水浸泡两昼夜后,滤出烟末,使用时再加水10升,加肥皂粉20—30克,搅匀后喷洒受害花木。

  ④水10升,草木灰3公斤,泡3昼夜后,即可喷洒植株。

  根除杂草法

  杂草繁殖力很强,庭院中的杂草刚刚拔除不久,没几天又长得到处都是。遇此情况,平常腌制鸭蛋或咸菜的盐水,不要随便倒掉,在杂草繁盛季节,将盐水泼在杂草上,三四次即可遏止杂草的生长。此外,煮土豆的水也可除去庭院里或过道上的杂草。再就是用漂白粉水除草也很有效,方法是:把水洒在要除草的地上,使土地湿透,24小时后,再用漂白粉水浇,杂草便很快枯黄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