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春季:药用花卉的妙用价值(3)

来源:那花园
】 2011-07-26 20:29
[摘要]蒲公英, 遍地野生,生命力强。它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寒、味苦、甘,入肝、胃经,具清热解毒、消痛散结的功效,在中草药里属清热解毒类药物。 实用便方: 1、急性乳腺炎:蒲公英60克,香附30克,每日1剂,水煎

  蒲公英,遍地野生,生命力强。它是菊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性寒、味苦、甘,入肝、胃经,具清热解毒、消痛散结的功效,在中草药里属清热解毒类药物。

  实用便方:

  1、急性乳腺炎:蒲公英60克,香附30克,每日1剂,水煎服。

  2、痰热郁肺:蒲公英15克,金银花、鱼腥草、黄芩、桑白皮各12克水煎服。

  3、咽喉肿痛:蒲公英、板蓝根各15克,黄芩、金银花,瓜蒌皮各12克,浙贝、北杏仁各9克,甘草3克,水肩负煎服。

  4、小便热淋:蒲公英、忍冬藤、车前草各18克,金钱草、白茅根各15克,黄芩、金银花,土茯芩、木通、扁蓄、滑石各12克,甘草6克,水煎服。

  桃花是一味大有用的中药。其味苦,性平和,无毒,具有利尿、通便、活血、消积、镇咳等功效。

  实用便方:

  1、大便干结:桃花《鲜花30克,干花10克》,水煎服。

  2、胸腹痛:干桃花9克,水煎服。

  3、脚气肿痛:干桃花9克,晒干研磨,用白酒调敷患处。

  4、头上秃疮:干桃花、干红桑共研微末,用熟猪油调和,涂患处。

  5、浮肿、腹水:鲜桃花15克,水煎服,每日早晚各1次,连服数日。

  6、小便不利:鲜桃花30克,加入100克面粉中,做饼食之。

  7、除雀斑:桃花、冬瓜子去壳各50克,共研微末,加白蜜调匀,涂雀斑处。

  杏花、杏子和杏仁都是常用的中药。杏花味苦,性温,无毒,有美容作用。

  实用便方:

  1、痤疮:杏花、桃花等量,矿泉水浸泡1周,用此水洗脸,每日早晚各一次,连续使用。

  2、黄褐班:鲜杏花、鲜桃花、鲜柿叶各100克,补骨脂30克,共晒干研磨,鲜芝麻油适量,调成稀糊状,装瓶中。每晚睡前涂患处,第二天早晨洗去。

  3、美容:杏花、桃花、梨花、黄瓜花各30克,皆为干品,共研细末,调入面霜中,洗脸,可减少皱纹及色斑。

  4、迎风流泪:杏花煎汤洗眼或熏眼。

  樱桃花的花、果实、叶、根、核均可入药。

  实用价值:

  1、咳嗽:樱桃花、樱桃叶各15克,水煎服。

  2、腹泻:樱桃花、叶、枝各10克,水煎服。

  风湿性腰腿痛:鲜樱桃花100克、鲜樱桃500克,米酒1000毫升,浸泡10日后饮用,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30-50毫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