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其它花卉 >

什么是宿根花卉?常见的有哪些?

来源:那花园
】 2011-07-26 20:49
[摘要]植株地下部分宿存越冬而不形成肥大的球状或块状根,次春仍能萌蘖开花并延续多年的花卉。种类繁多,花色丰富艳丽,适应性强,一次栽植,可供多年观赏,是园林布置的重要材料。

  植株地下部分宿存越冬而不形成肥大的球状或块状根,次春仍能萌蘖开花并延续多年的花卉。种类繁多,花色丰富艳丽,适应性强,一次栽植,可供多年观赏,是园林布置的重要材料。

  宿根花卉多属寒冷地区生态型。可分较耐寒和较不耐寒两大类。前者可露地种植;后者需温室栽培。春季发芽。开花结实后,秋季将养分贮藏于根部,并于茎节部分形成越冬芽,然后地上部分枯萎。在开花前多数需经一段低温期,并在充足光照下生长发育;少数种类如耧斗菜、落新妇等则喜半荫。以分株繁殖为主,一般均在休眠期进行。春季开花的种类应在秋冬分株;秋季开花的可在春季分株。新芽少的种类可用扦插、嫁接等法繁殖。播种繁殖则多用于培育新品种,栽种前深翻土壤并施足有机肥。栽植不宜过深。生长期间追施液肥,春季发芽前可在植株四周挖沟施以堆肥、油粕等。耐寒性差的种类须覆盖防寒。栽培数年后,株丛拥挤、长势渐衰、开花不良时,应结合分株繁殖,重新栽植更新。

  习见栽培种类主要有:

  ①石竹类(Dianthus spp.),石竹科丛生或垫状草本; 叶对生, 条形或披针形;花粉红至紫红, 罕有白色;广布于北温带。

  ②漏斗菜类(Aquilegia spp.),毛茛科;二至三回三出复叶;花蓝、 紫或白色;产于北温带。

  ③荷包牡丹(Dicentra spectabilis),紫堇科荷包牡丹属;二回三出复叶;总状花序,花瓣4,外两片较大呈心形囊状,先端向两侧反卷,粉红色;原产中国北部、日本及西伯利亚(见图)。

  ④蜀葵(Althaea rosea),锦葵科蜀葵属;叶近圆心形,5~7浅裂;总状花序,有粉红、紫、黄、白等色;原产中国;多作二年生花卉栽培。

  ⑤天蓝绣球(锥花福禄考,Phlox paniculata),花葱科福禄考属;叶矩圆披针形至卵状披针形;圆锥花序顶生,花粉红至红紫或白色;原产北美东部。

  ⑥铃兰(Convallaria majal-is),百合科铃兰属;叶基生而直立,长圆卵形;总状花序偏向一侧下垂,小钟形花乳白色或粉红色等,具芳香;原产温带,习见于东亚、欧洲和北美。

  ⑦玉簪类(Hostaspp.),百合科玉簪属;叶基生,卵形;花冠基部联合成筒;白色、芳香;原产中国及日本。⑧射干(Belamcanda chinensis),鸢尾科射干属;叶宽剑形,扁平,扇状;二歧伞房花序,花橘黄色;原产中国、日本及朝鲜。

  ⑨鸢尾类(Iris spp.),鸢尾科鸢尾属;有根状茎或肥大鳞茎;叶剑形,革质;全属共约150种,花色白、黄、粉红至紫色;分布北温带, 主要种类有德国鸢尾(I.germanica)、蝴蝶花(I.japonica)、 黄菖蒲(I.pseudacorus)、鸢尾(I.tectorum)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