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赏樱热潮到来,专家支招赏樱花

来源:解放牛网
】 2011-07-26 21:36
[摘要]虽然近期小幅度的降温再一度延缓了申城入春的步伐,不过作为“早春第一花”的樱花并没有受到影响,上海各公园绿地里的樱花正逐步进入盛花期,引爆市民的赏樱热潮。

  樱花盛开,专家支招如何赏樱花

  虽然近期小幅度的降温再一度延缓了申城入春的步伐,不过作为“早春第一花”的樱花并没有受到影响,上海各公园绿地里的樱花正逐步进入盛花期,引爆市民的赏樱热潮。

  樱花为蔷薇科李属植物,花先叶开放,花期为每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部分品种的花期可达5月份。樱花有一个有别于其它花卉的特点是花期非常短,一朵花的平均花期只有4~5天,一树花的最佳观赏时间通常也不超过十天。

  去年年底,上海植物园对樱花园进行了重点改造,不仅扩大了面积,还新引种了包括垂枝樱、红叶樱在内的数个新品种60余株樱花。樱花园的道路也进行了一定的改建,原本的直道改成了弯道,并增加了数条“樱花小径”,形成一片樱花烂漫的景象。园区四号门的主干道也被改造成了樱花大道,游客走进园区即可看到沿路两旁种植了二十多株高大气派的樱花,带给游人春天的气息。

  为了不让市民错过樱花绽放的美丽瞬间,上海植物园专家特地向市民提供了不同樱花的花期、最佳观赏路线等资料供游客参考:

  最佳赏樱时间

  尽管单棵樱花的观赏时间较短,但由于不同品种的樱花花期上的差别,整个樱花的观赏期可延续到四月中下旬左右。以上海植物园为例,园区的400余株樱花大致上可以分成两个观赏时段。

  从本周至清明节假期,是观赏东京樱花、日本早樱、樱花等的最佳时间。东京樱花也称日本樱花,植物园的日本樱花主要品种是“染井吉野”,也就是日本民众喜欢的最“正宗”的樱花。

  清明假期过后,大部分樱花品种都会开始凋零,但日本晚樱会立刻接过它们的“接力棒”,成为那一时段的主角。植物园主要的晚樱品种有“关山”、“御衣黄”等,预计它们的花期可达四月底,但观赏价值不如日本早樱和东京樱花。

  一日之内观赏樱花并没有特定的时间限制,清晨可欣赏樱花的朦胧之美,中午可欣赏樱花的灿烂之美,傍晚可欣赏樱花的浪漫之美。

  最佳赏樱路线

  上海植物园樱花主要分布在两个区域:蔷薇园中的樱花园及四号门区域的“樱花大道”,前者可让游人漫步于樱花林间,体现出樱花的柔性美,后者则体现出樱花的刚性美。专家推荐的赏樱路线为:从园区的四号门“樱花大道”进园,观赏两旁樱花,穿过四号门桥后来到“水杉大道”,那里有一株孤植在水边的樱花,被誉为“植物园最美的樱花”。此后游客可先去展览温室观赏热带植物,从温室出来后直走可见几株高大的樱花,在树下享用便当,体验日本人民的赏樱情调。然后沿“广玉兰大道”绕过植物大楼后即可来到樱花园,观赏十多个品种300多株樱花,最后从三号门出园。如果是下午前来赏樱,则可将上述路线反过来走,因为此时太阳移到了西边,最佳的观赏角度也移到了西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