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花卉资讯 >

道路两旁绿化植物的品种介绍

来源:那花园
】 2011-07-27 21:49
[摘要]城市干道分为一般城市干道、景观游憩型干道、防护型干道、高速公路等类型。其植物配置方式各不同。

  乔木“主角”担大任

  乔木主要作为行道树,选择品种时应满足:

  1.株形整齐,观赏价值较高,最好叶秋季变色,冬季可观树形、赏枝干。

  2.生命力强健,病虫害少,便于管理,花、果、枝叶无不良气味。

  3.树木发芽早、落叶晚,适合本地区正常生长,晚秋落叶期在短时间内树叶即能落光,便于集中清扫。

  4.行道树树冠整齐,分枝点足够高,主枝伸张、角度与地面不小于30度,叶片紧密,有浓阴。

  5.繁殖容易,移植后易于成活和恢复生长,适宜大树移植。

  6.有一定耐污染、抗烟尘的能力。

  7.树木寿命较长,生长速度不太缓慢。

  灌木地被“花样”多

  灌木多应用于分车带或人行道绿带(车行道的边缘与建筑红线之间的绿化带),可遮挡视线、减弱噪声等,选择时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1.枝叶丰满、株形完美,花期长,花多而显露,防止过多萌孽枝过长妨碍交通。

  2.植株无刺或少刺,叶色有变,耐修剪,在一定年限内人工修剪可控制它的树形和高矮。

  1.繁殖容易,易于管理,能耐灰尘和路面辐射。应用较多的有大叶黄杨、金叶女贞、小蘖、月季等。

  地被植物的选择。北方大多数城市主要选择冷季型草坪作为地被植物,根据气候、温度、湿度、土壤等条件选择适宜的草坪草种是至关重要的;另外多种低矮花灌木均可作地被应用,如棣棠等。

  草本花卉的选择。一般露地花卉以宿根花卉为主,与乔灌草巧妙搭配,一、二年生草本花卉只在重点部位点缀,不宜多用。

  配置方式各不同

  城市干道分为一般城市干道、景观游憩型干道、防护型干道、高速公路等类型。其植物配置方式各不同。

  观赏游憩两不误

  景观游憩型干道的植物配置应兼顾其观赏和游憩功能,按植物群落的自然性和系统性来设计可供游人参与游赏的道路。

  如种植大量的香樟、雪松、水杉、女贞等高大的乔木,林下配置了各种灌木和花草,同时绿地内设置了游憩步道,其间点缀各种雕塑和园林小品。

  防护型植物功能强

  道路与街道两侧的高层建筑形成了城市大气下垫面内的狭长低谷,不利于汽车尾气的排放,直接危害两侧的行人和建筑内的居民。

  隔离防护主导功能的道路绿化主要发挥其隔离有害气体、噪音的功能。宜选择具有抗污染、滞尘、抗噪的植物,如雪松、圆柏、、夹竹桃等,采用由乔木向小乔木、灌木、草坪过渡的形式,形成立体层次。

  把握韵律和焦点

  高速公路的绿化由中央隔离带绿化、边坡绿化和互通绿化组成。

  中央隔离带内一般不成行种植乔木,避免投影到车道上的树影干扰司机的视线,树冠太大的树种也不宜选用。隔离带内可种植修剪整齐、具有丰富视觉韵律感的大色块模纹绿带,绿带中选择的植物品种不宜过多,色彩搭配不宜过艳,重复频率不宜太高,节奏感也不宜太强烈,一般可以根据分隔带宽度每隔30米-70米距离重复一段,色块灌木品种选用3-6种,中间可以间植多种形态开花或常绿植物使景观富于变化。

  边坡绿化应尽量不破坏自然地形地貌和植被,选择根系发达、易于成活、便于管理、兼顾景观效果的树种。

  互通绿化是人们视觉上的焦点,其绿化形式一种是大型模纹图案,由花灌木根据不同的线条造型种植形成。

  另一种是苗圃景观模式,按乔、灌、草的种植形式种植,密度相对较高,在发挥其生态和景观功能的同时,为城市绿化发展所需的苗木提供了保障。

  多姿多彩看园路

  园林道路分为主路、次路和小路。主路绿化常常代表绿地的形象和风格,如在入口的主路上定距种植较大规格的高大乔木如悬铃木、香樟、杜英、榉树等,其下种植杜鹃、红花木、龙柏等整形灌木,节奏明快富有韵律,形成壮美的主路景观。

  次路是园中各区内的主要道路,一般宽2米-3米;小路则是供游人在宁静的休息区中漫步,一般宽仅1米-1.5米。

发表评论
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的政策法规,严禁发布色情、暴力、反动的言论。
评价:
表情:
用户名: 验证码:点击我更换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