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压花教程 >

自己动手巧制作干燥花供赏

来源:那花园
】 2012-05-02 23:30
[摘要]干燥花是指把鲜花干制的花。它是现代家庭常用的装饰植物之一。目前在国际市场上非常畅销。它具有色彩艳丽,保持自然姿态可供全年摆设而无需替换等特点。

  干燥花是指把鲜花干制的花。它是现代家庭常用的装饰植物之一。目前在国际市场上非常畅销。它具有色彩艳丽,保持自然姿态可供全年摆设而无需替换等特点。在百花盛开之时,将各式各样的花草人工干燥处理后即可加以利用。可制成干花明信片、干花书签、干花花束、花篮以及挂花等各种平面或立体装饰物,起到美化生活的作用。人工制作干花的方法有自然干燥法和化学干燥法等。

  自然干燥法是将花枝从植株上剪下后,捆扎成束,挂于通风良好之处自行干燥的方法。适用于此法进行干燥的花草之为上些含水量较低的种类。如百日草、飞燕草、一串红、千日红、麦杆菊、香豌豆和某些禾草类植物。

  沙干法是选用纯净、干透的细河沙和不带水气的花朵,先在纸盆内撒上一层沙子,将花头朝下放在沙上,从上往下小心撒沙至到填满所有空处,放在干燥凉爽处,3-5周后即可脱水成为干花。适于此法的如万寿菊、百日草等。

  硅胶干燥法。一些含水量较高的材料,难于用自然干燥法风干,就要利用硅胶来干燥。将烘干的硅胶作为干燥剂,把花朵埋没其内使之干燥。该法适用于月季、小丽花的干燥。

  大规模生产,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微波干燥技术,以及冰冻干燥、真空干燥等。

  目前干花在国内外已有工厂生产,它的生产工艺比较复杂。简单的说,首先要掌握好采收时机,否则容易破碎,然后是清洗、精化、染色、软化、干燥。不同的鲜花所用的药剂也不同,各道工序所需温度、时间必须严格控制,才能还原出鲜花的本来面目。

  推荐阅读:

  干花花材的整理加工与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