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养花常识:花卉如何过冬(2)

来源:那花园
】 2011-07-31 21:15
[摘要]有些花草不怕冻 据了解,大多数来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花木,10℃以下时就会停止生长并进入休眠期,否则容易冻坏枝叶或被冻死。如南洋杉、假槟榔、朱蕉、袖珍椰子、米兰、君子兰、茉莉、凤梨等植物和直接种在盆内的

  有些花草不怕冻

  据了解,大多数来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花木,10℃以下时就会停止生长并进入休眠期,否则容易冻坏枝叶或被冻死。如南洋杉、假槟榔、朱蕉、袖珍椰子、米兰、君子兰、茉莉、凤梨等植物和直接种在盆内的花色仙人球等,室温宜保持在3℃~5℃左右。而榕树、苏铁、棕竹、橡皮树、芦荟、鹅掌木、昙花、令箭等,最低室温宜在1℃~3℃或再高。

  目前,芦荟、吊兰、虎尾兰、常青藤、绿萝、铁树等因可吸收大量有害气体而备受金华市民宠爱,其中吊兰、虎尾兰可吸收大量有害气体,对甲醛吸收能力超强。常青藤、铁树等能有效吸附二氧化硫、氯、一氧化碳、过氧化氮等有害物质。金华花鸟市场的经营户告诉记者,像芦荟、吊兰、绿萝、发财树、仙人掌、仙人球都要在下霜前从阳台和室外搬进室内。

  市民家中种植的花卉主要分为耐寒和惧寒两种。如月季、杜鹃、桂花、铁树等属于耐寒型植物,即使摆在室外或阳台一般也可安然过冬,而米兰、吊兰、发财树等惧寒植物必须搬进室内。

  不同花草区分对待

  吊兰:吊兰是一种半耐阴植物,冬季在室内能越冬,但叶子可能会枯死。不过,经营户说,叶子枯死不要紧,只要根不死,明年还能长得更好。特别提醒市民的是,虽然叶子死了,但最好还是放在室内过冬。干了还要及时浇水,但千万别浇多了,否则根会烂掉。

  绿萝:绿萝夏天比吊兰还好养,繁殖能力很强,在全日照、半日照下均能生长,耐阴性强,性喜温暖,并需全年保湿。绿萝冬天一定要放在室内,如果室内温度过低,也会出现干瘪。

  常青藤:较耐寒,对阳光要求不高,喜阴蔽之地,在室内过冬没问题,在这个季节购买放在家中比较好养。夏季高温闷热的气候,对常春藤的生长反而十分不利。

  芦荟:芦荟喜欢明亮的阳光和较高的温度,但忌强光暴晒。冬天最低温度不能低于2℃,要及时搬到室内。尽管芦荟喜欢水分,但不能天天浇水,可以等到土壤很干时才浇水。

  发财树:怕冷,冬天放在空调房内容易过冬。平常日子可以半个月浇一次水,冬天可两三个月浇一次水。

  冬天不必经常浇水

  冬季植物的蒸发量较夏季要小得多,因此不必经常浇水。只有发现盆内土壤(2~3厘米以下)干成粉状,或敲击盆身发出清脆响声,才可适量浇水(不可多浇)。而当日最低气温在0℃以下时,浇水时间最好选择在中午。此外,过冬期间应暂停施肥。因为冬季水分蒸发慢,多数花卉处在休眠期,对水和肥需求量不大,盆土过肥过湿易引起花卉烂根致死。

  另外,有些花卉,尤其是近年引入的不少南方品种,要求空气湿度高,在干燥的室内叶尖或叶缘会枯黄、叶色不光亮等。因此,家庭养花时即使天天浇水,盆土非常潮湿,而叶尖仍然焦黄,问题就出在空气湿度不够,因为空气湿度不等于土壤潮湿。像吊兰、绿萝之类的垂吊花卉,要经常注意给植物叶面喷水,增加空气湿度

  过了立冬,天气将会越来越冷,而大多数花卉喜暖怕寒,市民家中的花花草草如何过冬,成了不少市民的头疼事。大多数来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的花木,10℃以下时就会停止生长并进入休眠期,否则容易冻坏枝叶或被冻死。如南洋杉、假槟榔、朱蕉、袖珍椰子、米兰、君子兰、茉莉、凤梨等植物和直接种在盆内的花色仙人球等,室温宜保持在3℃~5℃左右。而榕树、苏铁、竹、橡皮树、芦荟、鹅掌木、昙花、令箭等,最低室温宜在1℃~3℃或再高。

  目前,芦荟、吊兰、虎尾兰、常青藤、绿萝、铁树等因可吸收大量有害气体而备受金华市民宠爱,其中吊兰、虎尾兰可吸收大量有害气体,对甲醛吸收能力超强。常青藤、铁树等能有效吸附二氧化硫、氯、一氧化碳、过氧化氮等有害物质。金华花鸟市场的经营户告诉记者,像芦荟、吊兰、绿萝、发财树、仙人掌、仙人球都要在下霜前从阳台和室外搬进室内。

  市民家中种植的花卉主要分为耐寒和惧寒两种。如月季、杜鹃、桂花、铁树等属于耐寒型植物,即使摆在室外或阳台一般也可安然过冬,而米兰、吊兰、发财树等惧寒植物必须搬进室内。不同花草区分对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