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养花常识:花卉如何过冬(4)

来源:那花园
】 2011-07-31 21:15
[摘要]施肥:要尽量减少或停止 冬季大多数花卉进入休眠期,因而要尽量减少施肥或停止施肥。冬季不休眠的室内花卉,如常绿类花卉虎尾兰、鱼尾葵、棕竹、绿萝,室温在5℃左右时对肥料基本上无要求,故不需追肥,如果气温较

  施肥:要尽量减少或停止

  冬季大多数花卉进入休眠期,因而要尽量减少施肥或停止施肥。冬季不休眠的室内花卉,如常绿类花卉虎尾兰、鱼尾葵、棕竹、绿萝,室温在5℃左右时对肥料基本上无要求,故不需追肥,如果气温较低时施肥容易出现根系腐烂的现象。主要原因是冬季植物根系生长处于缓慢状态,所施肥料不能为根系所吸收,反而会妨碍根的正常吸收,严重时便会烂根。

  如果室温较高(20℃以上),又是冬季开花花卉,例如瓜叶菊、仙客来、报春花、蒲包花、非洲凤仙、火鹤等,则需每半个月施用一次稀薄有机液肥,亦可少量施用复合化肥。家庭中养盆花,最好施用无异味的“育花肥片”或经过发酵的淘米水,以防肥味污染室内环境。

  一些喜酸性土的花卉,例如茶花、杜鹃、含笑、君子兰、四季桂等,应定期施用矾肥水(在泡制的肥水中加入0.1%的硫酸亚铁),可使叶色浓绿、富有光泽,同时能使花朵芳香。另外,有些花卉冬季气温低时也能生长良好,如花包菜、冷水花、海棠等,可以使用氮、磷、钾合理搭配氮肥为主的肥料,但用量应适当控制。

  浇水:切忌直接用自来水浇花

  冬季由于气温低,浇花用水要经过器具贮存或晾晒,切忌直接用自来水浇花,以防温差过大,损伤根系。因为入冬气温不断下降,花卉的代谢缓慢,或进入休眠状态,一般盆花都应严格控制肥水。如果盆土不是太干,就不要浇水,尤其是耐阴的花卉,更要避免因浇水过多而引起烂根落叶。一般浇水时间应在中午前后为适。对一些喜阴湿的常绿花卉,如文竹、龟背竹、春羽、竹芋、茶花、万年青类等,应经常用与室温相近的水喷洗叶面,清洁除尘,以利光合作用。

  家庭栽培的花卉多数畏寒,这些花卉大多来自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一般在20-30°C时为最佳生长期,15°C以下为生长缓慢期,10°C以下时停止生长并进入休眠期,这时应防冻保暖,否则容易冻坏枝叶或被冻死.

  不同的花卉对过冬所需要的最低室温也不同。一般可分下列四种类型确定花卉最低过冬室温:

  一是对冬季开花的如水仙、蟹爪兰、一品红、仙客来、瓜叶菊、蝴蝶兰和各种花色仙人球等,由于正在长蕾或即将开花,最低室温宜在10-18°C或再高。

  二是对散尾葵、巴西木、富贵竹、绿萝、花叶芋、花叶万年青、合果芋、竹芋等,最低室温宜在6-8°C或再高。

  三是对南洋杉、假槟榔、朱蕉、袖珍椰子、米兰、君子兰、茉莉、凤梨等植物和直接种在盆内的花色仙人球等,最低室温宜在3-5°C再高。

  四是对榕树、苏铁、棕竹、橡皮树、芦荟、鹅掌木、昙花、令箭等,最低室温宜在1-3°C或再高。有时花卉的最低过冬室温,还会因地区、天气而变化。

  盆栽花卉入室后的养护方法有两种.

  一是花卉在搬入室内前,应清洗盆壁和盆底,防止将害虫带入室内。发现枯枝、病虫枝条应剪去。进室后第1周不要关窗门,促使盆花逐渐适应由室外至室内的温度变化,否则易使盆花叶黄脱落。一般地讲,进室后应放置在室内向阳暖和处(包括原放在室内的盆花),摆放盆花要错落有致,通风透光;喜阳盆花放在前排,耐阴或半耐阴盆花放在中间或后排,并定期或不定期转换盆花朝向。这样,既有利于对过冬盆花养护,创造光合作用条件、又有利于保暖增温,保持枝叶不歪斜而显得均匀美观。

  二是在畏寒盆花过冬期间,如室温超过20°C以上时,应及时半开或全开门窗以散热降温,防止“闷坏”盆花和削弱其抗寒能力。如遇室温降至最低过冬温度时,选择略大于盆花的干净塑料袋将盆花罩起并封严扎紧袋口,再在袋上扎几个小孔透气,发现塑料袋内出现水珠,说明袋内温度已高,应及时换气,同时掀起一角浇透水、遇暖天或下雨天,别随意搬到室外晒太阳或淋雨以防“感冒”、不要放在灶间、不要离空调器或取暖器太近,以防熏坏和烘焦枝叶。

  此外,过冬期间应暂停施肥,盆土应偏干忌湿。因冬季气温低,水分蒸发慢,多数花卉处在休眠期,对水和肥需求量不大。如果施肥或浇水过多,盆土过肥过湿,则易引起花卉烂根致死。

  冬季里很多家庭置于阳台上的部分盆栽花卉易发生冻害,是因为室外的低温超过了其能够耐受的最低温度范围。防冻方法有:1、将盆栽花卉从阳台转移至室内有光处。2、在阳台上用大纸箱或木箱或薄膜营造一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将不耐寒的盆栽花卉置于其中,再将小型热源如电灯、热水袋等置于其中。3、可将盆栽花卉寄养到附近单位的塑料大棚中。4、适当向植株体表喷水,利用水结冰释放热量的原理来防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