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养花常识:花卉如何过冬(5)

来源:那花园
】 2011-07-31 21:15
[摘要]那么如何保护花卉安全过冬呢?其主要措施有四: 其一控制水温,防冻避寒。寒冷天气,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之间浇水较好,土壤与水的温差一般以不超过5℃为宜。耐寒的花卉可摆到阳台背风处,不耐寒的盆花搬进室内防寒保

  那么如何保护花卉安全过冬呢?其主要措施有四:

  其一控制水温,防冻避寒。寒冷天气,上午10点到下午2点之间浇水较好,土壤与水的温差一般以不超过5℃为宜。耐寒的花卉可摆到阳台背风处,不耐寒的盆花搬进室内防寒保温,天气回暖时搬到室外沐浴阳光。

  其二是因花制宜,顺其自然。喜高温的花卉如米兰、太阳花等,要求白天温度在20-22℃,夜间不低于10℃;稍耐寒的花卉如茉莉、秋海棠、白兰等,要求不低于7-10℃;南方的月季、菊花、桂花、杜鹃、柑橘、山茶花等都属较为耐寒的花卉,短时低温(0-5℃)对其影响不大。

  其三是及时修剪整枝。对于茉莉、米兰、桂花等花卉,需要剪枝整理,即除去干枝、徒长枝和病虫害枝,这样可使盆土中的有限养分集中供给壮枝,有利于春季发新枝。

  其四是自制有机肥。 用有机废弃物发酵,使土壤松软,土质透气好,肥效较长,来年必能花开叶茂。

  冬季,寒风凛冽,气温较低,做好盆栽花卉的安全越冬,是花卉管理中最重要的问题。1、防冻保暖

  原产地在热带、亚热带、暖温带的花卉,均应进行防冻保暖,其中观花类中有米兰、白兰、荣莉等;观叶花卉有铁树、棕竹、文竹等;多肉质花卉有蟹爪兰、令箭荷花、昙花等。御寒能力较强的茶花、杜鹃、含笑、月季、梅花等花卉,置于室外朝南向阳的避风处也能越冬,但在连日低温期间,也需搬入室内保暖。

  有温室或暖房设备的,在霜降前将门窗打开换气数天,并消毒。然后根据花卉对温度的不同要求分批移入室内,并注意调剂室内空气及温度。

  没有温室或暖房条件,可在庭院、阳台搭建简易塑料暖棚。在连阴天或气温骤降时,应在暖棚顶及四周加盖保暖材料。

  如畏寒花卉不多,可把盆花移到居室内,室内温度保持5℃以上,一般花卉均能安全越冬,当温度很低时,可用报纸、塑料袋直接把花卉罩起来,并用绳子将口扎紧,这样既可保暖,又可防尘。

  2、冬季肥水管理冬季温度低,蒸发量少,花卉新陈代谢弱,或处在休眠状态。因此,盆土应稍干一些为好。有温室、暖房且温度能保持在20—25℃,花卉生长良好,浇水应按2—3天一次进行,其它条件下应控制浇水,一般来说5—7天或更长一点时间进行一次,浇水时间均应在中午前后,水温不能太低,切忌用太冷的水。最好将浇花用水预先在室内放一段时间,待水温与盆土温度基本一致再浇。在冷水中加点热水提高水温的办法也是可取的,但水温不能过高。

  无论在温室、暖房(棚),还是居室中均应注意保持空气湿度在60—80%,这样有利于花卉处于正常状态。

  冬季大部分花卉处在休眠状态,一般应停止施肥;但冬前必须施好越冬肥,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应在秋分前后进行。对观花类的花卉,以施钾肥为主;对观果类的花卉,以施磷肥为主。一般不宜施氮肥,以免发生徒长,不利花卉越冬、防冻保暖。

  原产地在热带、亚热带、暖温带的花卉,均应进行防冻保暖,其中观花类中有米兰、白兰、等;观叶花卉有铁树、棕竹、文竹等;多肉质花卉有蟹爪兰、令箭荷花、昙花等。御寒能力较强的茶花、杜鹃、含笑、月季、梅花等花卉,置于室外朝南向阳的避风处也能越冬,但在连日低温期间,也需搬入室内保暖。有温室或暖房设备的,在霜降前将门窗打开换气数天,并消毒。然后根据花卉对温度的不同要求分批移入室内,并注意调剂室内空气及温度。

  没有温室或暖房条件,可在庭院、阳台搭建简易塑料暖棚。在连阴天或气温骤降时,应在暖棚顶及四周加盖保暖材料。

  为应对本地持续的低温天气,确保大棚花卉及盆栽花卉安全防冻。可采取以下简易防冻措施:

  1、在棚内四周空闲畦面及操作通道上覆盖双层无纺布。由于无纺布具有透气、透水、透光、吸湿和保温的作用,可提高气温2-3℃,地温1-2℃。

  2、在棚内两头各放一炉火,火上各放一壶水,利用产生的蒸汽加热,可迅速提高室温。

  3、盆栽花卉在室外可埋入地下,深度为盆沿与地面平或略高于地面,花盆上面再放些烂草、树叶等,以防地表受冻,损伤根系。

  4、楼房阳台养的花,可把花盆放进竹篓,花盆上下和周围放些树叶、废纸之类的软料,即可安全防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