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三角梅成宜良农民的致富花

来源:那花园
】 2011-08-02 22:27
[摘要]云南省宜良县有四百多年的花卉种植传统,长期以来都以种植三角梅、杜鹃花、山茶花等盆栽花卉为主,而作为拳头产品的三角梅是该县的县花,也是该县产量最大的花卉品种,每年产量在三四百万盆。

  云南省宜良县有四百多年的花卉种植传统,长期以来都以种植三角梅、杜鹃花、山茶花等盆栽花卉为主,而作为拳头产品的三角梅是该县的县花,也是该县产量最大的花卉品种,每年产量在三四百万盆。

  记者来到该县苗木集散地——宜良县万家花园,刚进村口就见成片的三角梅叶绿花红,耀眼夺目。十几个村民在收购商的指挥下正忙着装车。收购商用浓重的曲靖腔调告诉记者:“我以每盆6元的价格在这里收购了1万盆三角梅,将运到云南省曲靖市用来绿化当地的道路。买花之前,我到过许多地方进行认真的考察,还是宜良县的三角梅品种多,质量好,价格低廉。”

  宜良县匡远镇大渡口村花农李光明是从种植玫瑰鲜花亏本后转行种植三角梅的。他告诉记者:“我们宜良种植的鲜切花只能斗南去销售,不仅价格是别人说了算,而且一天一个价,价格不稳定,因此我种了两年多的玫瑰就赔了十几万元。但三角梅是宜良的地方特色品种,种植规模和产量都很大,全国各地的客户都要来这里购买,市场的主动权掌握在宜良的种植户手上。这几年宜良县的三角梅的市场价格相对比较稳定,种了一年左右的三角梅,价格在每株五六元左右,种了三四年的价格比这要贵上十多倍。随着种植时间的延长,价格也在增加。我现在种了8000多盆不同规格的三角梅,到现在已经获得了近4万元的收入。”据了解,目前,宜良县的花卉种植面积达到1万多亩,有上千个品种,是云南省最大的盆栽花卉苗木基地。该县匡远镇永新村有2672户7195人,其中不仅有1500多名当地农民将公路沿线的土地变成以培育三角梅为主的苗圃,并依靠种植花卉苗木走上了增收致富之路,而且近年来还先后引进昆明同馨花卉有限公司、上海非常景观有限公司等省内外客商在当地发展花卉苗木种植。

  宜良县气候温暖,十分适宜三角梅的栽培和繁殖。该县培植的三角梅具有枝叶繁茂、花色鲜艳、除冬季外全年均可开花的特点,目前全县三角梅有紫、红、粉红等9个色系11种类。随着昆明市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工作的展开,不仅有许多绿化建设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