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插花花艺 >

插花的形式及艺术处理方法

来源:新民晚报
】 2010-04-08 10:14
[摘要]目前插花已不局限于活的植物材料,也可利用朽木、枯枝进行插花。

  插花的特点在于制作及布置方便灵活,点缀性强,能给人带来自然清新的视觉美感,因而特别适宜于节日期间的居室美化和装饰。目前插花已不局限于活的植物材料,也可利用朽木、枯枝进行插花。

我饰我家网-家居饰品,家居生活资讯平台。

  除花瓶外,人们日常生活所用的陶罐、瓷碗、玻璃器皿、竹筒、酒坛以及杯碟、羹匙之类均可作插花之用。一般来说,陶瓷及玻璃器皿能较好地保持清洁,水也不易变质,因而使用较多。容器应注意与花相互配合,若插小型菊花、石竹等体态轻盈、色彩鲜亮的花卉,可选用晶莹的玻璃瓶;插月季、百合、白玉兰、郁金香等典雅的花卉,则应选择端庄、大方的花瓶;器皿上有图案时应特别注意,若容器上的图案与插花材料不协调,会影响插花的美感,但容器图案太好,又会转移人们视线,喧宾夺主,因此最好选择没有图案的器皿;此外,容器还应与居室空间环境相协调,矮小的房屋不宜采用过高的容器,宽敞高大的厅室,也不宜选用小型容器,中式房间应选中式古器瓶;走廊中采用竹器、陶器或瓷器,则显得活泼生动。

  插花的形式

  规则式:用碗或盂状容器,使插花呈圆形对称的形态,常为球形、半球形或伞形,风格端庄华丽;选材要求体态匀称,花朵大小适中、用花量大、花形端正,月季、百合、郁金香、康乃馨、唐菖蒲等均宜做规则式插花之用。规则式插花常用于重要或正式场合,如客厅、会客室等。

  盆景式:容器宜浅而宽大,常借用山水盆景的浅盆;选择姿态清雅的花枝或花草为主,掩以山石,石上缀以青苔小草,利用均衡的原理进行布置。此种形式选材不拘,着笔于意境的构思。

  普通式:用通常的花瓶作为容器,选材甚广,着重于色彩构图,也结合姿态的要求造型,力求表现出绚丽的色彩和优美的线条。

  插花的艺术处理

  不论何种形式的插花,要给人以美感,主要在于其花材、容器、布置是否与环境相协调,是否符合调和、均衡等构图原理。

  插花的调和表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所选花材要调和。选用一种花卉相对比较容易调和,若选用2至3种或更多的材料,必须注意应以一种为主要材料,其花色、数量占主导地位,其他材料则处于从属或次要地位,作陪衬点缀之用。常用的插花组合有:腊梅和南天竹、梅花与松枝、黑红色玫瑰与满天星、康乃馨与石竹、乳白色马蹄莲与金红色郁金香等,这些都是色彩与形态上结合比较好的实例。

  其二,花材应与容器调和。花的色彩、大小、数量应与容器紧密配合。如素色细花的瓷瓶,插入淡雅的翠菊就有协调感;浓艳、球形的大丽菊就需要配釉色乌亮的粗陶罐,才能显出其风采;浅蓝水盂插以低矮密集的粉红色雏菊;晶莹剔透的玻璃颈瓶,插入扶桑花加饰文竹,并使文竹枝蔓缠绕于瓶身,都会表现出融洽协调之美。

  插花的均衡是指其构图给人以稳定平衡的感觉。对称是最简单的均衡,规则式插花就是采用对称的构图形式。不过大多数插花是采用不对称的动态均衡。一般来说,色彩深暗浓艳、体积大数量多、质地厚实的花材给人重的感觉,通常放在中间或下方;色彩素淡、形态纤细、体积较小数量少、质地薄且柔软的花材则使人感到轻盈,宜放在上部或边缘。

  推荐阅读:

  艺术插花的特点与环境布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