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养花致癌”说全揭密

来源:互联网
】 2006-06-13 21:01
[摘要]家中常栽花卉97%有益人体 华南植物园有关学者表示,种花养草可以净化空气,调节温度。当然,有些有毒植物会产生一些有毒物质,特别是过敏性花粉,甚至有害挥发性气体。但是如同阳光辐射一样,过量可以导致皮肤癌,而适量的阳光照射对人体有益。花草也是如此

      家中常栽花卉97%有益人体

      华南植物园有关学者表示,种花养草可以净化空气,调节温度。当然,有些有毒植物会产生一些有毒物质,特别是过敏性花粉,甚至有害挥发性气体。但是如同阳光辐射一样,过量可以导致皮肤癌,而适量的阳光照射对人体有益。花草也是如此,只要适量就没有问题。而且人体是否会受花草分泌的有害物质影响,也和个人的身体抵抗能力有关。

      其实绝大多数植物都对人体无害,根据有关资料显示,通常在家庭栽种的368种花卉中,有97%都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特别是那些含有香气的花卉,香气更可以帮助人们防治疾病,例如白兰花、白菊花有清除肺热功能,玫瑰花、桂花有提神醒脑功效。

      在千姿百态的植物王国里,的确有些植物含有轻微毒素,但不一定致癌,例如夹竹桃的汁液、一品红的白色乳液等。因此建议市民在种植花卉时最好因人而异选择自己喜欢而无害的花卉,室内种花也不要太多,而且要注意保持空气流通。

      致癌说夸大花卉危害性

      华南农业大学花卉学教授范燕萍博士表示,少数花卉确实有毒,例如郁金香中含有生物碱,如果把郁金香吃到体内,肯定就会对人体有害,但人们种植花卉的目的是观赏,而并不是食用,只要不吃有毒花卉,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当然,也会有少量的有害物质散发到空气中,但因为含量极其有限,也不会对人造成危害,更不会致癌。所以,花卉能致癌这种说法并没有多少科学依据,这是把有毒花卉的危害性夸大了。

      对于部分汁液有一定毒性的花草,只要不用身体频繁接触花卉,不随便采摘、啃咬,就不会有害身体。

      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哪种花卉被禁止生产、销售。那种关于花草能致癌的说法,纯属小题大做。少数人是会对花粉过敏,但这并不能就说花卉有毒。

  

    有毒性花草全接触

      

      1.夹竹桃

      茎、叶乃至花朵都有毒。它分泌的乳白色汁液含有一种夹竹桃甙,误食会中毒。观赏这种花时,不要接触花、茎、叶中分泌出的白色汁液。

      2.万年青

      其枝叶中的液体内含有毒生物碱,触及人的皮肤会引起奇痒、皮炎。误食会引起口腔、咽喉、食道、胃肠肿痛,甚至伤害声带,使人变哑。

  

      3.南天竹

      又名天竺,全株有毒,主要含天竹碱、天竹甙等,误食后会引起全身抽搐、痉挛、昏迷等中毒症状。

      4.水仙花

      含有对人体有毒的石蒜碱。花和叶的汁液能使皮肤红肿,误食会引起呕吐、下泻、手脚发冷、休克,严重时可因中枢麻醉而死亡。

  

      5.含羞草

      体内有羞草碱,过多接触能使人毛发脱落。

   6.杜鹃花

      黄色杜鹃的植株和花内均含有毒素,误食后会引起中毒;白色杜鹃的花中含有四环二萜类毒素,中毒后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

      7.一品红

      全株有毒,其白色乳汁能刺激皮肤红肿,引起过敏反应,误食茎、叶有中毒死亡危险。

      8.虞美人

      全株有毒,内含有毒生物碱。误食后会引起抑制中枢神经中毒,严重可致生命危险。

  

      9.仙人掌

      刺内含有毒汁,人体被刺后容易引起皮肤红肿疼痛,瘙痒等过敏性症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