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影响花卉生长的因素:空气

来源:那花园
】 2011-08-14 11:48
[摘要]花卉植株地上部分茎、枝、叶及地下部分的根系都需要空气。

  花卉植株地上部分茎、枝、叶及地下部分的根系都需要空气。空气中含有23.08%的氧、0.053%的二氧化碳、75.58%的氮、0.001%的氢、1.28%的氩和0.001%的稀有气体,供给花卉生存的需要。

  花卉叶片的光合作用、呼吸作用都必须在有空气的条件下进行。没有空气,花卉光合作用不能进行,制造有机营养物质受阻,花卉无法生存。适当提高空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会增加花木的光合作用。但当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含量达到2%~5%以上时,对花卉的光合作用就会起到抑制作用。过量的二氧化碳会危害花木。

  在温室中,使用过量的有机肥,会使土壤中二氧化碳含量增多l%~2%,从而造成花卉根系呼吸不畅,使病虫害孳生。花卉的根系在土壤中也需要空气,若浇水过多、排水不好或土壤板结、空气不足会造成根系呼吸作用困难,引起烂根。若持续缺少空气会造成植株死亡。

  不论幼苗或高大花卉均要通风良好,保持自然界二氧化碳和氧气的平衡。若通风不良会加速土壤中的细菌繁殖和空气中细菌的滞留,使花卉易染病害。在通风的条件下,即使置于阴凉处,花卉的蒸腾作用和土壤的水分蒸发也能正常进行。

  花卉种子萌发也要求具有一定的氧气和湿度,若将翠菊、波斯菊种子泡于水中由于缺氧会使发芽受阻。

  推荐阅读 :

  总结:家庭养花基础知识及养花技巧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