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怎样养好球兰

来源:那花园
】 2011-08-14 11:48
[摘要]球兰,又名毯兰、樱花葛等。茎叶常青,叶肉质,叶形多样。花序呈圆球形,花色丰富。叶美花丽,既可赏花又能观叶,而且可以利用其茎可塑性强的特点,依个人爱好,造型成各种形状,以增其观赏性。球兰适宜吊挂栽植,是室内极好的盆栽悬挂观赏的多肉植物。

  球兰,又名毯兰、樱花葛等。茎叶常青,叶肉质,叶形多样。花序呈圆球形,花色丰富。叶美花丽,既可赏花又能观叶,而且可以利用其茎可塑性强的特点,依个人爱好,造型成各种形状,以增其观赏性。球兰适宜吊挂栽植,是室内极好的盆栽悬挂观赏的多肉植物。其亮绿的叶片随着蔓性枝条在空中经微风吹拂摇曳荡漾,给人带来一种悠然自在的空间形式美感和轻松舒逸的心理感受。夏秋季节花朵盛开时又似打开的彩伞,散发出淡淡的清香,令人赏心悦目、怡情享受。

  球兰叶对生,肉质,卯状心形或卵状椭圆形,亮绿色,有光泽。花腋生;聚伞花序,由12~20朵星形小花组成,厚蜡质的花瓣呈乳白色或粉红色,中心为深红色,副花冠放射呈五角星状,有黄色、粉红色等,具微香。花期5~9月。不同种类的球兰叶形不同,有圆形、椭圆形、卵圆形、匙形、琴形等。花冠色彩较多,仅国产种类就有白色、黄色、红色等颜色。荚果细长,种子顶端有白色绢质毛。

  球兰栽培品种很多,常见的有

  “花叶球兰”:嫩叶呈粉红色,淡黄色或黄白色,叶片边缘有一白色带粉红色或乳黄色斑纹,叶片两两对生,形似粉蝶,十分美丽动人;

  “旋卷球兰”:叶片扭卷盘绕于茎蔓上,形状非常奇特;

  “花叶旋卷球兰”:兼有“花叶球兰”与”旋卷球兰”两者的形态;

  “镶边球兰”:叶片鲜绿至浅青蓝色,具有宽大乳白色至粉红色边缘等。

  球兰原产于我国南方、东南亚及大洋洲。性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喜欢夏季不炎热、冬季不严寒的海洋性气候。宜疏松、肥沃、通透气好、稍干燥的沙壤土。

  繁殖球兰多用扦插法。春、秋季剪取2~3节带叶嫩壮枝梢插入素沙或蛭石中,保持基质湿润,在20℃以上温度条件下极易生根。

  盆栽球兰宜选用高筒、口径12~14厘米的盆钵。每盆栽植5~7条枝蔓,成活后则株形较丰满。盆栽用土宜选用泥炭土与河沙等量混合基质,另加少量骨粉作基肥;也可用腐殖土、苔藓等作基质。可将其栽人用多孔容器制成的吊篮、吊盆内,还可用五合板或半个塑料盆制成壁挂,将植株栽入其中。这些装饰方式均可增加视觉立体感,增添室内的空间形式美,使其更富于欣赏性。

  一般盆栽可放在南窗附近或室内有明亮散射光处,即可使叶片保持翠绿光亮。但光照不能过强,否则叶色易变黄。因此要防止阳光暴晒。反之,光线又不能长期不足,光线过暗会使叶色变淡,花少且不艳。

  幼龄植株宜早摘心,促使分枝,并设支架让其攀附生长。生长季节除正常浇水保持盆土稍湿润外,还需经常向叶面上喷洒清水,以保持较高的空气湿度方能生长良好。夏季闷热而又通风不良时,若浇水不慎,在叶面上滞留下水滴,则茎叶易腐烂。因此,夏季应将其放置在通风凉爽处,并避免将水珠溉到叶面上。生长旺季每半个月施一次稀薄复合液肥即可。冬季应放室内光线充足地方,越冬期间最低温度不能低于10℃,同时,要停止施肥,并严格控制浇水。

  幼株每年4月换一次盆,老株不需要年年换盆,可每隔2~3年换一次盆,换盆时去掉部分老根和陈土,增添新的培养土以利于植株茁壮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