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花的水分控制

来源:那花园
】 2011-08-14 11:48
[摘要]盆花浇水过多,水分填满了土壤间隙,土中空气被水代替,这时外部空气也不能进入,因而造成土壤缺氧,根的呼吸作用受到阻碍,生理功能降低,根系吸水、吸肥能力受阻。

  浇水过多或不足对花卉的危害

  盆花浇水过多,水分填满了土壤间隙,土中空气被水代替,这时外部空气也不能进入,因而造成土壤缺氧,根的呼吸作用受到阻碍,生理功能降低,根系吸水、吸肥能力受阻。同时,土壤缺乏氧气,土中具有分解有机物功能的好气性细菌大量繁殖和活动,增加了土壤酸度。由于丁酸菌等大肆活动,产生了硫化氢、氨等一系列有毒物质,直接毒害根系。与此同时,由于缺氧植株大量地消耗了体内可溶性糖而过多地积累了酒精等物,导致光合作用大大降低,最后使花卉因饥饿而死亡。在养花实践中,经常可以看到由于浇水过多,造成花卉根部变黑腐烂把花“淹死”的事例。因此,培育花卉时浇水要注意适量。

  盆花由于土壤少,蓄水不多,在花卉生长季节需要注意经常补充水分,才能保证花卉正常生长。若水分供应不足,叶片及叶柄会皱缩下垂,花卉出现萎蔫现象。如果对花卉长期供水不足,则较老的和植株下部的叶片就会逐渐黄化而干枯。多数草花若长期处于干旱状态下,植株矮小,叶片失去鲜绿光泽,甚至整株枯死。一些养花者唯恐浇水过量,浇水时每次都浇“半腰水”,即所浇的水量只能湿润表土,而下部土壤是干的,这种浇水法,也同样会影响花卉根系发育,也会出现上述不良现象。因此,浇水应见干见湿,浇就浇透。

  怎样判断盆花缺水

  浇水是养花的一项经常性管理工作,盆土是否缺水是件较难掌握的事情,现将养花行家判断是否缺水的经验简介如下:

  1、敲击法:用手指关节部位轻轻敲击花盆上中部盆壁,如发出比较清脆的声音,表示盆土已干,需要立即浇水;若发出沉闷的浊音,表示盆土潮湿,可暂不浇水。

  2、目测法:用眼睛观察一下盆土表面颜色有无变化,如颜色变浅或呈灰白色时,表示盆土已干,需要浇水;若颜色变深或呈褐色时,表示盆土是湿润的可暂不浇水。

  3、指测法:手指轻轻插入盆土约2厘米深处,摸一下土壤,感觉干燥或粗糙而坚硬时,表示盆土已干,需立即浇水;若略感潮湿、细腻松软的,表示盆土湿润,可暂不浇水。

  4、捏捻法:用手指捻一下盆土,如土壤粉末状,表示盆土已干,应立即浇水;若土壤成片状或团粒状,表示盆土潮湿,可暂不浇水。以上测试方法均为经验之谈,它只能告诉人们盆土干湿的大概情况,如需要准确知道盆土干湿程度,可购一支土壤湿度计,将湿度计插人土壤里,即可看到刻度上出现“干燥或湿润”等字样,便可确切知道何时该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