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典故传说 >

仙草“仙人掌”的典故传说

来源:那花园
】 2011-09-20 14:56
[摘要]  仙人掌是人们颇为喜爱的盆栽植物,它不仅能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而且还可以供药用。关于它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仙人掌是人们颇为喜爱的盆栽植物,它不仅能美化我们的生活环境,而且还可以供药用。关于它还有一个美丽的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大海边有座高山上长着一棵仙草,可以治百病。许多人上山去采仙草,但仙草被一个仙翁守护着,凡采仙草的人都要正确回答他的三个问题,否则,就会被仙翁的怪风卷走。

  有一个智勇双全的小伙,冒着生命危险上山采挖仙草。不料,半路上就冲出三只老虎,他奋力除掉了一只,可另外两只一左一右地向他扑来,情况危急。恰在这时,仙翁把那两只老虎用风卷走了。小伙跪拜谢恩。

  仙翁问:“你上山采仙草不怕老虎?”

  “为了采到仙草,老虎何足道?!”小伙子答道。

  “现在打死了老虎,你可去官府领赏钱了。”

  “要是为了赏钱,我又何必上山呢?”

  “好吧,我把仙草给你,但你不许给别人,好吗?”这是仙翁的第三个问题,小伙子答道:“我身强力壮,要仙草有什么用,我要用它为百姓治病。”

  仙翁点头称善,让小伙子采走了仙草,许多贫民百姓因此而治好了病。这仙草形状大小如同手掌,故此人们就叫它“仙人掌”。

  仙人掌为仙人掌科多年生肉质灌木。既可食用,又可入药。中医认为,仙人掌具有行气活血、清热解毒之功,主治心胃气痛、痞块、痢疾、痔血、咳嗽、喉痛、肺痈、乳痈、疔疮、烫火伤、蛇伤等症。现代医学运用仙人掌治疗冻伤、早期急性乳腺炎、肋腺炎、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等,疗效十分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