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风俗寓意 >

硕果压岁庆大年

来源:那花园
】 2011-09-20 16:18
[摘要]  花果,与春节习俗密切相关,为传统节目增色添彩。

  花果,与春节习俗密切相关,为传统节目增色添彩。

  压岁果除夕之夜,将橘子、荔枝等果品置于床畔,谓之:“压岁果子”。“橘”、“荔”取其谐音,含有“吉利”之意。压岁果子当夜不食,需待到大年初一时才取而食之。

  贺年柑在潮州等地区,新春到亲友家去拜年时,要带上柑子,谓之“贺年柑”。“柑”又称“大橘”,取其谐音,有“大吉”之意。当主人收下大橘后,亦需以自家的大橘回赠,意为“互相大吉”。

  问果树除夕吃过年夜饭之后,土家族同胞要提着灯笼,去问“问果树”。男主人拿起一把斧头,敲着果树的树干问道:“今年你是不是开花结果?”躲在树后的家人则应声答道:“开花结果!”主人又问:“结的果实壮不壮实?”答:“壮实”主人最后又问:“落不落果?”在听到“不落果”的允诺后,男主人才带领全家人高兴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