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陈慕华与洛阳牡丹的不解情缘

来源:那花园
】 2011-09-20 16:41
[摘要]陈慕华与洛阳牡丹的不解情缘。

  2011年5月12日,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经济工作和妇女儿童工作的杰出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国务院原副总理,原国务委员,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原主席、名誉主席陈慕华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昨日,在西工区凯旋路80号院内,80岁的刘裕民老人从他所拍摄的两万多张照片中,挑出厚厚一摞当年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拍摄的照片,照片上的陈慕华或在娇艳的牡丹丛中含笑而立,或聚精会神地参观唐三彩制作工艺……看着这些照片,刘裕民老人向我们讲述了陈慕华与洛阳牡丹的不解情缘。

  衣着朴素、平易近人的国家领导人

  1990年,刘裕民在市政府办公室秘书科工作,同时司职摄影,无论是外事接待,还是市内重大活动,现场都少不了他端着照相机的身影。

  刘裕民说,当时正值洛阳举办牡丹花会,陈慕华一行六人来到洛阳。第一次见到陈慕华时,刘裕民暗暗吃了一惊,时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的陈慕华衣着朴素,穿着一件普通的大衣,丝毫没有官架子。“尽管她是国家领导人,给人的感觉却十分和蔼可亲。”刘裕民说。

  刘裕民指着一张陈慕华和王城公园的工作人员在牡丹仙子雕塑下的合影说,陈慕华游览王城公园时,工作人员想跟她合影,听到大家的这个愿望,她很随意地站在大家中间,微笑着请刘裕民帮他们拍照。

  刘裕民回忆说,陈慕华当时在洛阳待了大约三天,其间,她去了王城公园、西苑公园、龙门石窟、古墓博物馆(今洛阳古代艺术博物馆)等地。陈慕华除了欣赏美丽的洛阳牡丹,还饶有兴致地在市美陶公司参观了唐三彩制作工艺,刘裕民全程陪同,定格了不少陈慕华在洛阳的瞬间。

  应邀来洛,爱花之人赞牡丹

  1990年,时任洛阳市副市长的郑书廷,如今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他向我们介绍了陈慕华当时来洛阳的更多细节。

  郑书廷说,1990年的那届牡丹花会期间还有一件全国性的盛事——第三届中国城市市花展览会在洛阳牡丹花会期间举行,地点就在西苑公园。当时,北京、天津、广州、深圳、洛阳等55个城市参展,共展出了40余种2000多盆各市市花和其他名花奇卉,吸引了40多万人争相观赏。

  在洛阳市市花展厅内,牡丹当仁不让地成了主角。展厅内悬挂着赵朴初题写的“洛阳牡丹甲天下”的条幅和宋代欧阳修“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的诗句。各种盆栽的名贵珍稀牡丹品种如姚黄、豆绿、蓝田玉、火炼金丹、葛巾紫等繁花似锦,令众多游人赞叹不已,也深深吸引了陈慕华这位爱花之人。

  陈慕华当时任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同时还是中国花卉协会名誉会长,因此,市政府特意邀请她来洛参加展览会开幕式,为大会剪彩,并参观各市市花。

  据刘裕民回忆,无论是展厅里那些仪态万方的牡丹,还是王城公园里正值盛花期的牡丹,都让陈慕华赞赏有嘉。当时,王城公园里的牡丹竞相绽放,陈慕华走在园中满眼欣喜,遇到一些特色品种,她还向公园的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喜爱之情溢于言表。

  在中南海,陈慕华亲切接待“洛阳客人”

  “那是我唯一一次到中南海哩!”刘裕民老人自豪地向我们说起了他第二次见到陈慕华时的情景。

  1990年9月,第十一届亚洲运动会在北京开幕。当时,洛阳市政府也派出了代表参加开幕式,随同前往北京的刘裕民有一个特殊的任务——将陈慕华来洛期间的照片送给她。为此,在出发前,刘裕民特意从众多照片中精选出30多张,制作成一个16寸的相册。

  到达北京后,刘裕民先联系了陈慕华的秘书,表达了赠送相册这一愿望。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很快,陈慕华就派车将他和一名同事接到了自己位于中南海的办公室。

  尽管已经过去了20多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裕民依然历历在目——那是一栋看起来很普通的二层小楼,周围尽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花草。当刘裕民和同事走进二楼的一间大办公室,身着套装的陈慕华就迎了出来。“这是来自洛阳的客人”,秘书话音未落,陈慕华就认出了刘裕民,她亲切地和刘裕民他们握手,并嘱咐秘书为他们沏茶。

  当刘裕民说明来意,并掏出了相册,陈慕华很高兴,坐在桌旁,饶有兴趣地打开相册一一翻看。“这是在龙门,这是在王城公园……”她指着一张张照片,高兴地说道。看完了照片,陈慕华亲切地和刘裕民他们拉起了家常,三四十分钟后,她又派车将刘裕民他们送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