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苗圃土壤改良与育苗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53
[摘要]在森林经营及营林生产过程中,首先在采集林木种子、苗圃整地、育苗技术、壮苗上山栽植以及苗木成活后的一系列管理等方面应采用新技术,保证成活率,提高苗木的生长率。为此,要求苗圃在育苗生产过程中,育出优质壮苗。 苗圃土壤质量、肥力高低是苗木生长的基
在森林经营及营林生产过程中,首先在采集林木种子、苗圃整地、育苗技术、壮苗上山栽植以及苗木成活后的一系列管理等方面应采用新技术,保证成活率,提高苗木的生长率。为此,要求苗圃在育苗生产过程中,育出优质壮苗。
苗圃土壤质量、肥力高低是苗木生长的基本条件之一。苗圃土壤大部分由于多年育苗、土壤肥力现状有所改变、应本着不影响育苗生产的情况下,充分掌握现有苗圃土壤肥力状况,进行分析,找出测定土壤肥力因子的含氮量、含磷量、含钾量、有机质、容重、孔隙度等项目。
1.深翻、改土。通过深翻可降低土壤可溶盐含量的效果,起到疏松苗床下层土壤的目的。在深翻盐分较重、较高的地块前,先刮去表层盐土,然后用锹翻至35厘米,同时施用硝酸氨做底肥,用量大约为80平方米用1千克。经试验土壤可溶盐度变化由7.0下降到5.7,可溶盐由0.344降至0.026。采用分解和熟化的草炭改土,也可以改变土壤肥力现状。
2.覆盖地膜。通过覆盖地膜的办法,可提高土壤温度,同时又保持土壤中一定的湿度,从而有利于增强土壤中微生物活动的能力,以此提高全量养分的释放强度,提高速效养分含量,促进苗木生长。覆盖地膜可根据不同树种进行设计。不同苗龄的红松、云杉及落叶松苗木覆盖地膜后,从苗木生长状况看出:红松高生长较对照净增3.5%,径生长较对照高12.2%。落叶松增加11.4厘米,净增90%;径生长增加1.8厘米,净增69.2%。云杉高生长增加0.4厘米,净增13.3%;径生长增加0.3厘米,净增34.9%。
3.施肥。通过施肥可调节土壤速效养分的含量,在施用低位草炭时,应混施细砂和马粪,从而改变土壤的机械组成和结构,可增加土壤的肥力,应用此项办法,苗圃地在新播换床时要适时灌水。施肥可使苗圃土壤发生变化,但在培育红松苗木时,土壤速效氮应达到5毫克/100克土以上,否则缺氮是红松苗木黄化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培育红松苗木时,首先要对种子品质进行检验,检验内容包括:净度、千粒重、生活力等,红松种子净度为92%,千粒重526克,生活力测定采用四唑法。然后对种子进行消毒灭菌及高温浸种、催芽处理等工序。高温浸种可缩短种子处理周期、降低育苗成本,如当年采种不影响催芽处理,发芽率高、出土快、出苗齐,出土时间比常规处理种子早3-6天,同时苗木具有对晚霜抵抗力强、后期纤维质健壮、木质化程度高、培育出壮苗多的优点。
采用容器育苗缩短了育苗时间,容器育苗可采用移植育苗的方法,选用1年生、苗高8厘米—10厘米发育健壮、顶芽饱满、无病虫害的苗木容器育苗,要适时浇水、保持容器苗湿润,及时除草确保苗木茁壮生长。容器苗造林后,成林速度生长快,能确保造林的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