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垂丝海棠盆景的养护管理与观赏

来源:那花园
】 2010-07-15 10:04
[摘要]垂丝海棠宜放置在光照充足、空气流通的场所。

  (一)养护管理

  放置场所:垂丝海棠宜放置在光照充足、空气流通的场所。如阳光不足,则花色不鲜艳、丰盈。冬季较能耐寒,一般不须放进室内,将盆埋于土中即可。

  浇水:要经常保持盆土湿润,以不积水为准,春夏生长期应多浇水,夏季高温时早晚浇2次水,秋季减少浇水量,抑制生长,有利于越冬。

  施肥:在深秋或冬季施一次较浓的有机肥,春季至梅雨季节施2次稀薄速效肥。肥水一般不宜过足,否则易引起枝叶茂盛而开花稀少的现象,故施肥时间与施肥量都应加注意控制适当。

  修剪:宜在开花后进行,根据树形需要,剪短过长枝条,促生侧枝,增加花芽的形成。此外,在休眠期也可进行整枝修剪,主要是剪去影响美观的枝条。翻盆:宜在早春进行,深秋亦可。可结合翻盆,整理根系,修剪枝条,在盆底放置腐熟的饼肥或厩肥为基肥。

  病虫害防治:垂丝海棠的病虫害较多:主要病害有赤星病、叶斑病、煤污病等,可喷洒波美0.5度的石硫合剂防治;主要虫害有蚜虫、介壳虫、红蜘蛛、天牛等,可用80%敌敌畏1200倍液喷洒防治蚜虫、天牛虫卵、介壳虫;用波美0.5度石硫合剂加少量杀螨砜喷洒防治红蜘蛛。

  (二)观赏

  垂丝海棠树姿优美,3~4月盛花期,红花满枝,纷披婉垂,是最佳的观赏期,盆栽可通过冬季加温的措施,使其提前开花。

  垂丝海棠盆景以观花为主,每年3~4月开花一次,如采取降温、减水、遮光等管理措施,能使它在当年秋季开二次花。方法是在7月上旬将盆栽海棠,移到阴凉处,进行降温、减少光照、控制浇水等处理,促使它叶片发黄,自行脱落,进入休眠状态。而后少量浇水,维持生命,待经过一个多月的休眠后,再将植株移至光照充足处,浇透水并追施液肥,使之苏醒萌发新芽,再经5~7天即可再次开花。

  相关阅读:

  垂丝海棠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推荐阅读:

  那花园花卉网:花卉养殖方法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