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玫瑰的用途

】 2010-03-31 09:50
[摘要]1、美容: 干玫瑰花蕾 玫瑰花蕾制成干花,每次用5至7朵,配上嫩尖的绿茶一小撮,加红枣三颗(要去核),每日开水冲茶喝,可以去心火,保持精神充沛,增加你的活力,长期饮用,还能让你容颜白里透红,保持青春美丽。 玫瑰花含丰富的维生素A、C、B、E、K,以及单

  1、美容:

  干玫瑰花蕾 玫瑰花蕾制成干花,每次用5至7朵,配上嫩尖的绿茶一小撮,加红枣三颗(要去核),每日开水冲茶喝,可以去心火,保持精神充沛,增加你的活力,长期饮用,还能让你容颜白里透红,保持青春美丽。

  玫瑰花含丰富的维生素A、C、B、E、K,以及单宁酸,能改善内分泌失绸,对消除疲劳和伤口瘀合也有帮助。调气血,调理女性生理问题,促进血液循环,美容,调经,利尿,缓和肠胃神经,防皱纹,防冻伤,养颜美容。身体疲劳酸痛时,取些来按摩也相当合适。

  1)玫瑰美容茶,是新一代美容茶,它对雀斑有明显的消除作用,同时还有,养颜、消炎、润喉的特点。

  饮用方法:取4--5朵玫瑰花蕾放入杯中,花浮于水面,其汤色清淡,香气高雅,是美容,保健的理想饮品。

  作美容的玫瑰,应是玫瑰初放的花朵。玫瑰的芬芳来自它所含的约万分之三的挥发性成分,它丰富鲜艳的色彩来自所含的红色素、黄色素和β-胡萝卜素等天然色素。此外,尚含槲皮甙、脂肪油、有机酸等有益美容的物质。在每年的5~6月期间,当玫瑰花即将开时,分批摘取它的鲜嫩花蕾,再经严格的消毒、灭菌、风干,几乎完全保留了玫瑰花的色、香、味。将特殊加工过花蕾3~5克,用沸水冲泡5分钟,可加糖或蜂蜜,或掺进自己喜欢的任何一种茶叶中一起冲泡,芳香怡人,有理气和血、舒肝解郁、降脂减肥、润肤养颜等作用。特别对妇女经痛、月经不调有神奇的功效。

  玫瑰花蕾可提取玫瑰油,果实富含维生素可作天然饮料及食品。用科学方法加工而成的玫瑰花干,具有颜色鲜艳、味香等特点,可制成玫瑰酒、玫瑰露、玫瑰酱,具有清热消火、美容养颜的奇特功效,实为待客馈赠之佳品。

  2)玫瑰霜/玫瑰液(rose cream,/rose gel):是西方最新研究出来的新的美容用品,可以促进疤痕的康复,减少皱纹。

  2、药用:

  由花体制的芳香油,为高级香料。花入药,功能理气活血、疏肝解郁,主治肝胃气痛、食少呕恶、月经不调、跌打损伤等症。

  盛开的玫瑰花,含苞待放的花蕾,还是药苑中的良药。玫瑰花蕾这味中药具有行气活血的功效,常用于胸胁胃脘胀痛、经前乳房胀痛、损伤瘀阻疼痛以及消化不良、月经不调等症。民间有用玫瑰花蕾加红糖煎炼成膏的秘方:将100克玫瑰花蕾加清水500克左右,煲煎20分钟后,滤去花渣,再煲成浓缩汁液,加进500~1000克红片糖,煎炼成膏体,如服用时间长,可放进冰箱,每天服用1~2茶匙。长期使用,效果更佳。

  玫瑰花作为可供食用的药物,是正式载入《食物本草》的。民间常用玫瑰花加糖冲开水服,既香甜可口,又能行气活血;用玫瑰花泡酒服,舒筋活血,可治关节疼痛。 自古就用蒸馏的方法把玫瑰制成玫瑰纯露,气味芬芳,疗效显着。《本草纲目拾遗》说:“玫瑰纯露气香而味淡,能和血平肝,养胃宽胸散郁。

  玫瑰露:

  来源为蔷薇科植物玫瑰花的蒸馏液。性味《纲目拾遗》:“味淡。”

  功用主治:

  ①《金氏药帖》:"治肝气胃气。"

  ②《纲目拾遗》:"能和血平肝,养胃,宽胸,散郁。点酒服。"

  用法与用量内服:温饮1~2两。

  3、染料用途:

  染料使用部位:枝叶.玫瑰主要成分,其中有【单宁质】、【槲皮素】、【胡萝卜素】、【异槲皮素】等项,具有染色的功能,通过试染,发现它具有不错的染色效果。以玫瑰枝叶染色,在蚕丝和棉布的呈色相当一致,无媒染及铝、锡、石灰媒染皆呈带绿褐味的土黄色,其中以石灰媒染的浓度较高,而铜媒染呈较深的黄茶色,铁媒染则呈略带紫味的深灰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