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梅花冬季可扦插

】 2009-12-10 14:09
[摘要]江苏常州张小宏来信问:我几次试图在冬季采用扦插法繁殖梅花,均未获得成功,请问冬季可进行梅花的扦插繁殖? 答:你进行冬季梅花扦插繁殖未获得成功,可能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品种选择不当;二是穗条选用不合适;三是未把握好冬季梅花扦插的有关技术环

  江苏常州张小宏来信问:我几次试图在冬季采用扦插法繁殖梅花,均未获得成功,请问冬季可进行梅花的扦插繁殖?

  答:你进行冬季梅花扦插繁殖未获得成功,可能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品种选择不当;二是穗条选用不合适;三是未把握好冬季梅花扦插的有关技术环节。

  梅花冬季扦插一是要选择将梅花品种,我国梅花有三大种系、五类、十八型,约有200个品种,但并不是所有的品种都能扦插生根,如“骨红梅”、“朱砂梅”、 “檀香梅”等品种扦插就很难获得生根的植株;而一些比较原始的品种,如“宫粉”、“绿萼”等,扦插比较容易获得成功。二是要选择将适于用作插穗的枝条,一般可选择生长健壮的“绿萼”、“宫粉”品种植株基部的当年生萌发枝,而且要求枝条充实、不带花芽,直径在0.3厘米-0.6厘米之间,过细的枝条扦插不易生根,过老的二年生枝条扦插也不会生根。三是要把握好扦插的技术环节,扦插时间以12月至1月份为好,有一个持续低温的过程,因在冬季地温相对比气温稍高一些,有利于扦穗下切口形成愈合组织;扦插苗床以沙壤或黄心土为好,沙壤因通透性较好,有利于扦穗的愈合生根,而黄心土则因其含杂菌较少,可防止下切口腐烂;插穗一般长约10厘米-15厘米,以枝条的中下段为宜,插穗扦插入土的深度以只留上切口的1厘米-2厘米于土外即可;将扦插完成后的苗床浇透水,上覆一层塑料薄膜,四周用土块压盖严实,借以保温增湿,可加速下切口的愈合生根;到了来年3月份,当插穗上端的叶芽开始发芽抽梢时,方可揭去薄膜,给予正常扦苗床一样的管理。在其生根期间,要保证苗床不积水,始终维持其处于湿润状态,这样方可有利于其及早形成完好的根系。一般情况下,采自“绿萼”、“宫粉”植株上面的梅花插穗,只要管理不出现大的失误,成活率可达60%-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