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如何繁殖腊梅花

】 2010-05-11 10:13
[摘要]腊梅的繁殖可以用播种、压条、嫁接、分株等繁殖方法。播种法因不易保持花卉的原有优良特性,且播种的优点是在于大量繁殖,而腊梅大都只需培植少量几株,故一般都不采用。采用较多的是嫁接法。嫁接又有切接和靠接两种方法,采用最多的是切接。 切接的时间约在

  腊梅的繁殖可以用播种、压条、嫁接、分株等繁殖方法。播种法因不易保持花卉的原有优良特性,且播种的优点是在于大量繁殖,而腊梅大都只需培植少量几株,故一般都不采用。采用较多的是嫁接法。嫁接又有切接和靠接两种方法,采用最多的是切接。

  切接的时间约在3月中旬左右,最好在腊梅叶芽刚萌发至米粒大小时行,若误了时机,等到 叶芽发得过大或已发出叶后,再切接就不易成活。切接通常用狗牙腊梅的实生苗为砧木,以素心或磬石腊梅等珍贵品种为接穗。接穗宜在一个月前就选定一年生粗壮而较长的枝条,将其顶梢截去,这样可使养分集中到枝条中段的芽上。接穗长约7-8厘米,留取1-2对芽。

  削接穗时不可削得太深,以稍露木质部为准。砧木桩从离地面5-6厘米处剪,从砧木直径的1/3处向下切,劈开4-5厘米,把腊梅接穗插入砧木切口中,对准形成层,接好后用软麻皮绑扎牢,然后用疏松土壤把砧木和接穗一起封住,直至把接穗顶部盖没。此后要保持土壤湿润。一个月后,松开封土,检查是否成活,若已成活,则抹除砧木上的其他新芽,以促接芽成长。接着将松土盖在上面,以免刚接活的嫩芽受到风吹日晒而死亡。再过一个月后逐渐去土,让芽苗逐渐接受阳光。用此法繁殖的腊梅生长旺盛,当年可长至50厘米左右。

  腊梅也有人用分株法繁殖。若只需繁殖少量几株,适合采用此法。分株繁殖一般在春季2-3月间叶芽尚未萌动时行。分株时,先把母株根部靠子株一边的土挖开,用消毒过的利刀从根部将子株与母体根须切离,另成新株。然后栽植,栽后注意遮荫,保持土壤湿润,待到伏天过后,每隔半月施一次液肥,当年即可长得枝叶旺盛,2-3年后开花。用此法繁殖,简便易行,成活率高,育苗时间短,见花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