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掌握技巧 让花草安全过冬

】 2007-12-19 11:11
[摘要]再过几天就是冬至时节,随着天气的不断转冷和日照时间的渐短,花卉的生理活动也从旺盛期转入平缓期或冬眠期。家中的花花草草如何才能安全过冬成了不少省城市民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怀特花鸟鱼虫城的一些花草种植户,向他们讨教了一些花草安全过冬的

  再过几天就是冬至时节,随着天气的不断转冷和日照时间的渐短,花卉的生理活动也从旺盛期转入平缓期或冬眠期。家中的花花草草如何才能安全过冬成了不少省城市民关心的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怀特花鸟鱼虫城的一些花草种植户,向他们讨教了一些花草安全过冬的注意事项。

  光照:有效避免“感冒”症状

  临近节日,花市又迎来了购花大军。可是,很多花草不到圣诞就枯萎了,铁线蕨、梅花的茎叶也变得一蹶不振。据介绍,以上这些都是花草得了“感冒”的症状,应给予适当的光照。石榴、圣诞花、橡皮树都喜爱阳光直射;凤仙花、蟹爪兰、圣诞花、月季花在冬季要尽量延长光照时间。另外,不要放在离空调器或取暖器太近地方,以防熏坏和烘焦枝叶。

  浇水、喷水,区别对待

  冬季植物的蒸发量较夏季要小得多,因此不必经常浇水。只有发现盆内土壤(2-3cm以下)干成粉状,或敲击盆身发出清脆响声,才可适量浇水(不可多浇)。在水温上,忌用水温度与土温、气温相差太大。在浇水时间上,可于上午10点前、下午4点后进行。比如橡皮树、巴西木、发财树、米兰、茉莉、腊梅、梅花、山茶、茶梅等观赏植物,冬季要控制浇水,减少浇水次数和浇水量。对冬季及早春开花的腊梅、梅花、山茶等,更应控制浇水,而应多喷水,以利于花苞的形成。搬入室内的龟背竹、红掌、绿萝等盆栽观叶植物,都应以喷水为主、浇水为辅,以保持盆土不干。

  施肥:要施低浓度肥

  冬季花草树木的施肥非常重要,但并不是所有的花卉都要施肥。据介绍,对处于休眠和半休眠状态的阳台盆栽植物要停止施肥。君子兰、马蹄莲、凤梨等,可浇施0.2%磷酸二氢钾和0.1%尿素的混合液;对以观花赏果为主的花木,如白兰、米兰、石榴、紫薇、茉莉等,要持续追施稀薄的磷钾肥;对大部分观叶植物,要停施氮肥,适当追施一些低浓度的钾肥,以增加花卉的抗寒性。

  修剪:入室前必不可少

  移入室内的盆景、盆花,应剪去枯枝败叶、过密枝、病虫枝、瘦弱枝等;对已造型一两年的盆景,可解去绑扎物或换个位置重新绑扎,以防长时间在固定位置上勒捆。

  防病:彻底治疗病虫害

  目前仍是病虫害比较严重的季节,花木易遭受介壳虫、红蜘蛛、蚜虫、白粉虱等虫害。病害表现在叶斑病、枝干的腐烂病等。因此,花卉正式过冬前要洗盆壁和盆底,发现枯枝、病虫枝条应剪去。从阳台搬进屋子后第一周最好打开窗门透风,使盆花逐渐适应温度变化,否则易使盆花叶黄脱落。一般应放置在室内向阳暖和处,摆放时喜阳盆花放在前排,耐阴或半耐阴盆花放在中后排,并不定期转换盆花朝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