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饮用花茶需注意四点

】 2012-02-01 08:31
[摘要]花茶,又名香片,利用茶善于吸收异味的特点,将有香味的鲜花和新茶一起闷,茶将香味吸收后再把干花筛除,制成的花茶香味浓郁,茶汤色深,深得中国北方人喜爱。最普通的花茶是用茉莉花制的茉莉花茶,普通花茶都是用绿茶制作,也有用红茶制作的。花茶主要以绿

  花茶,又名香片,利用茶善于吸收异味的特点,将有香味的鲜花和新茶一起闷,茶将香味吸收后再把干花筛除,制成的花茶香味浓郁,茶汤色深,深得中国北方人喜爱。最普通的花茶是用茉莉花制的茉莉花茶,普通花茶都是用绿茶制作,也有用红茶制作的。花茶主要以绿茶、红茶或者乌龙茶作为茶坯、配以能够吐香的鲜花作为原料,采用窨制工艺制作而成的茶叶。

  其种类根据其所用的香花品种不同,分为茉莉花茶、玉兰花茶、桂花花茶、珠兰花茶等,其中以茉莉花茶产量最大。

  花茶源于宋朝,始于明朝,成于清朝

  我国在宋朝(公元960年)就有在上等绿茶中加入龙脑香(一种香料)作为贡品,这说明在宋朝已能利用香料薰茶。到宋朝后期,有恐影响茶之真味,不主张用香料薰茶。蔡襄《茶录》中云:“茶有真香而入贡者,微以龙脑,欲助其香,建安民间试茶皆不入香,恐夺其真……正当不用。”但是这已是我国花茶窨制的先声,也是我国花茶的始型。

  明朝是我国茶类大发展时期,已废团茶为散茶,大量生产炒青、烘青、晒青绿茶,为花茶生产奠定了基础。同时花茶窨制方法也有很大的发展,出现“茶引花香,以益茶味”的制法。

  据史料记载清咸丰年间(1851-1861年),福州已有大规模茶作坊进行商品茉莉花茶生产。当时福州的长乐帮茶号生产、大生福、李祥春等窨制茉莉花茶运销华北,特别是津、京地区,走海路由福州运至天津,转口北京,深受北京市民的喜爱。因此说福州是中国茉莉花茶的发祥地。

  饮用花茶需注意

  在饮用花茶的选择上,一定要遵循“对症下药”的准则,建议您在饮用前,最好找中医咨询一下,看看自己是何种体质,以便选择相应的花茶来日常饮用。

  1.了解花茶的特性,对症饮用;

  2.依照身体状况选择需要的花茶;

  3.不要饮用过量,若以茶代水,喝太多的茶,会造成胃痛,贫血等症状;

  4.花茶属寒性,喝多了容易体虚、过敏、咳嗽。花茶,自古以来就是爱美女士的最爱,《本草纲目》记载:花茶性微凉、味甘、入肺、肾、经,有平肝、润肺养颜之功效。近代医学证明,长期饮用花茶有祛斑、润燥、明目、排毒(oslim花草相对最好)、养颜、调节内分泌等功效。因花茶品种繁多,功效不同,大家要针对自身来购买调理的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