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年花弃之可惜,不如复种

来源:南方日报
】 2012-02-10 08:55
[摘要]置年货,逗利是……欢欢喜喜过了一个大年。不过,随着元宵节的结束,街坊们的烦恼也接踵而来。而环卫工人面对本周近30万吨的年花垃圾量,更是“鸭梨大”。这些“过气”年花能否变废为宝?或许,“复种”是个好办法。 家住沙东新村的叶伯是名副其实的养花达人

  置年货,逗利是……欢欢喜喜过了一个大年。不过,随着元宵节的结束,街坊们的烦恼也接踵而来。而环卫工人面对本周近30万吨的年花垃圾量,更是“鸭梨大”。这些“过气”年花能否变废为宝?或许,“复种”是个好办法。

  家住沙东新村的叶伯是名副其实的养花达人,小院的发财树、袋袋果、金桔树等都是往年“过气”年花精心栽培而成。他曾在垃圾堆拾回奄奄一息的发财树头,移种在小院,有空就给发财树浇水,用鸡粪施肥,还用棉签给树进行人工授粉。如今发财树已蹿到两层楼高,每年3―4月花香袭人、7―8月硕果累累,周围街坊都好生羡慕。

  前年春节买的金桔树,在叶伯精心打理下,“今年结了好多桔子,不用买新的金桔树。”叶伯喜滋滋表示,年后,这些金桔将继续保留,平时放在院子里晒太阳,只需简单修枝、淋水,适当施一点鸡粪做肥,来年一定果实累累。

  而刚从日本留学旅居归来的杨学彬,今年也在番禺区莲花山海鸥岛海心村旁祺丰市民农园搞起了年花复种活动。

  上周启动复种活动后,他已收集到50多棵年花年桔,因还可以接收2000棵以上,所以本月11日至12日、18日至19日,还将再举行两场复种活动,“市民不需要承担任何复种费用,成活的年花年桔明年还可以再领回家”。

  “年花年桔的复种有一定要求,带根的盆栽植物成活率高,有充足的阳光,通风透气,植物就易活,水培的年花因为花期已过,成活率较低,”杨学彬建议,想参加复种的市民先自行鉴别,送些带根的盆栽植物来。如果不想送到基地复种,市民也可自己复种。

  有需要的市民可联系杨学彬(电话:13609039002)。

  哪些年花可复种

  知多D

  广州懋园园林绿化公司负责人吕小姐表示,尽管满城尽是废弃年花,但从公司盈利角度出发,将废弃年花重新培植上市“不划算”,涉及的运输、养护等“成本太高”,不如去新进一批花。但她强调比利时杜鹃、一品红、菊花、年桔等扔弃很可惜,市民在家经过简单养护后能成活。

  比利时杜鹃:只需稍稍减枝,平时注意浇水、施复合肥,放在阳台别让它暴晒,“除了夏天不开花,其余季节都能开花!”

  一品红:可将枝头大幅修剪,枝条保持离土面约1寸高,平时光照充足,正常浇水、施肥,到了9月注意修枝,次年花朵将再度绽放。

  菊花:保持土壤湿润,将凋零的花减去,浇水、施肥,等秋天就能开得很靓。

  年桔:分四季桔和朱砂桔两种。四季桔经过修枝,和定期浇水、施肥后,一年四季能多次开花结果。而经过养护的朱砂桔则需两年结一次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