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养花常识:光照及温度与养花的关系

】 2012-02-26 22:20
[摘要]适宜室内种植、有益健康的植物有吊兰、米兰、杜鹃、茉莉、葵花、橡皮树、仙人掌、白兰花、腊梅、橘子、佛手、桂花和凤梨等。

  关于光照

  根据植物开花需要的不同日照时数,可将花卉分为三类:

  短日性花卉:秋菊,一品红,蟹爪兰,仙人脂等在每天短于12-14小时的日照下会顺利绽蕾开花,如超时,则花期会推迟。

  长日性花卉:月见草,米兰,绣球花,凤仙花,石榴等,花前需每天保持12-14小时以上日照时间以利于形成花蕾及花芽;若达不到则花期推迟。

  中日性花卉:天竺葵,大丽花,茉莉,四季海棠,香石竹,百日草,矮牵牛等对日照无明显反映,日照多少不影响花开。

  夏季护花注意事项

  盛暑之际,烈日骄阳,须根据花卉不同品种区别对待,如:

  一品红,变叶木,石榴,无花果,月季等放在阳光充足处养护;茶花,杜鹃,栀子,君子兰,南天竹等需放在通风阴凉处养护;兰科,玉簪,南天星科花卉需放在弱光或散光下,同时采取遮阴,喷水,盆盖等办法降温防暑。

  修剪与通风:夏季植物繁茂,这时的修剪主要是摘心,抹芽,摘叶,疏花,疏果,以使养分集中,也有利于根据个人爱好进行整形。

  浇水与施肥:我夏季气温高,水分蒸发快,喜潮湿的花卉如:水仙,龟背竹,马蹄莲等要求水分充足;喜湿润的花卉如米兰,茉莉,夹竹桃,扶桑等通常情况下,上午找水一次,下午傍晚透浇一次。

  扦插与播种:夏季是一些常绿花木的扦插时期,如扦插米兰,茉莉,杜鹃,扶桑等,易于成活;也是播种的好时期,如:三色堇7月初播种,可在国庆前后开花,瓜叶菊7-8月播种,可在严冬少花季节开放。

  温度与养花有什么关系?

  温度是各种花卉生存的重要田间。不论其他环境田间如何适宜,如果没有适合的温度条件,花卉难以生存。每种花卉的生长发育都有其最合适的温度、最高温度和最低温度。温度过高或过低,花卉的正常生理活动都会遭到破坏。

  多后会使人掉毛发,应谨慎种植,可以在室外摆设,不要入室、入口;有的植物摆放过多,会发出异味,影响食欲,比如大竺葵内的异味会使人引起过敏;郁金香接触过多,会使人毛发脱落;另外,玫瑰、月季和百合等花香也会使某些人过敏;夜来香香味太浓,容易使人感到头昏。更有一些植物容易引起过敏,比如红豆树、夹竹桃、野菊花、万年青、蚕豆、菠萝、郁金香、松树、银杏和漆树等。

  专家告知,适宜室内种植、有益健康的植物有吊兰、米兰、杜鹃、茉莉、葵花、橡皮树、仙人掌、白兰花、腊梅、橘子、佛手、桂花和凤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