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压花教程 >

干花简易制作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5-28 16:58
[摘要]干花的制作方法有:客积式干燥法、沙子干燥法、自然干燥法。

   干花,是珍贵的礼品,馈赠亲友或置于家庭中,清香淡雅,芳馨长驻。现介绍3种简易的干花制作方法。

  一、用具:棉花、硬纸板、纱布、沙子、纸盒、绳子、软刷子、软丝。

  二、采集干花:炎热季节,在晴天采集盛开的花朵(勿带有露水)。对病花残枝进行清理,选取颜色、形态良好的花枝,排列整齐,备用。

  三、制作方法

  1.客积式干燥法。用棉花干燥,能极好地保持花朵或花序的形状和颜色。先在1块硬纸板上垂直固定几块几厘米高的小纸板,把花朵或花序放在纸板之间。然后小心地把棉花铺在花序下面和花瓣之间,并填满所有花冠的凹处和叶片之间的空隙处。为了不使棉花掸落,可用纱布把裹上棉花的花朵包起来,然后把硬纸板挂在十燥暖和处或平放在地板上。2~3周后,花朵变干了,颜色仍然鲜艳。如纸板有限,也可在硬纸板上扎些孔洞,把花茎从孔洞中穿过去,而花朵或花序留在硬纸板上。然后用棉花填满所有的凹处,并用纱布把棉花固定。此法适用于唐菖蒲、百合、鸢尾、百日草、并蒂莲等具有复合花冠或重瓣花冠的大花朵。

  2.沙子干燥法。选用纯净、干透的细河沙和不带水气的花朵。先在纸盒里撒一层5厘米厚的沙子,将花序朝下放在沙子上,从上往下细心地撒沙子直到填满所有空隙,特别是花瓣之间的空隙。然后把花茎捆扎起来,露在沙子外,盖上盖子,放在干燥凉爽处。2~3周后,小心地将沙子透过盒子底部的小孔漏掉。留在花瓣上的沙子,可用软刷子刷掉。适用此法的花卉有三色堇、鸢尾、毛茛、勿忘我、母菊、玫瑰、芍药等。

  3.自然干燥法。将采集好的花序扎成小把,彼此相距10厘米,花序朝下悬挂在绷紧的绳子或铁丝上,20天便可干燥。然后取理下来,保留在专门的盒子里。

  四、注意事项:制作对不要压皱精致的花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