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洋水仙与中国水仙的区别

来源:那花园
】 2012-06-01 19:21
[摘要]中国水仙属多花水仙的变种,玲珑可人,清香扑鼻,在寒冬腊月可开花;而洋水仙一般在春季开花,一葶一花,色丽形美,但大多缺乏香味。

   水仙一般可分为中国水仙和洋水仙两类,同为石蒜科水仙属植物,是水仙属的不同物种,都是深受人们喜爱的花卉。

  中国水仙原产我国、日本、朝鲜等地,洋水仙是一类原产欧洲的水仙,如喇叭水仙、红口水仙、丁香水仙等。两类水仙姿色相异,又各具风采。中国水仙属多花水仙的变种,玲珑可人,清香扑鼻,在寒冬腊月可开花;而洋水仙一般在春季开花,一葶一花,色丽形美,但大多缺乏香味。

  这两类水仙外形上比较相似,但仔细辨别还是有很大的不同,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洋水仙的花比中国水仙的花大许多,而且颜色更加多变、艳丽。水仙花除了外面的六片花瓣以外,在中间还有一个像衣领一样的构造称为"副冠"。中国水仙花形较小,花瓣一般白色(稀有黄色),副冠浅杯状、金黄色;洋水仙的花瓣和副冠的颜色都很多变化,有白色、红色、黄色等各种颜色,不同的颜色组合在一起,使得洋水仙的品种非常繁多。而且,洋水仙副冠的形状大小也各不相同,有的像喇叭,有的像裙边,有的像碟子,有的几乎平贴在花瓣上。这些形态上的差异都是人们长期栽培变化的结果。

  2、洋水仙的花香味不如中国水仙那么浓重。走在洋水仙丛中,你闻到的只是一般草花的香气,是一种大自然的春天的气息,而不像中国水仙那样在较远处就被她那浓香吸引过来了。

  3、洋水仙多数为一葶一花,而中国水仙一般一葶多花。

  4、洋水仙的花期比较晚,自然花期一般在早春至仲春的3月至4月间比较温暖的时节,而中国水仙的花期在冬末春初的1月至2月间,气候相对寒冷的时节。

  6、洋水仙的鳞茎分枝比中国水仙少。洋水仙的鳞茎一般只有2~3个芽苞,中国水仙一个鳞茎上往往有好几个芽苞,每一个都会长出一个花葶。

  7、洋水仙不太适合雕刻或水培,常种植于肥沃的土壤中。

  我们通常所说的中国水仙有两大主产地,一是福建漳州,二是上海崇明。这两个地方产的水仙是同一种水仙,区别在于栽培方法不一样。漳州水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水仙,是栽培在水里的,而崇明水仙是种植在土里的。由于栽培方法和产地不同,同一种水仙就表现出了不同的特点,崇明水仙一般个子更矮小而紧密,花少而娇艳,香气更重。中国水仙虽然不如洋水仙品种多,但也有几种品系,比如花瓣有重瓣单瓣之分,植株的高矮也有所不同,加上鳞茎雕刻大师的加工,也是千变万化的。

  洋水仙由于主要来自欧洲,亦称“欧洲水仙”。

  希腊神话中,有一则关于水仙的奇异故事。有位名叫那喀索斯的少年,俊美异常却总是孤芳自赏,只爱自己,而不爱其他任何人。由于拒绝了仙女厄科的求爱,受到爱神阿佛洛狄忒的惩罚,对水中自己的倒影发生了爱情,结果憔悴而死,化作水仙花。因此在西方,水仙常有自怜自爱的寓意。

  常见的洋水仙有:

  红口水仙:原产法国、希腊至地中海沿岸。鳞茎较小,叶宽线形,粉绿色。花茎花葶与叶等长或略高。顶生一花。花被片纯白,副花冠浅杯状,边缘红色,颇为娇艳,有芳香。花期4月。休眠期很短,宜早栽种。

  丁香水仙:鳞茎较小,叶狭线形,表面有凹沟,鲜绿色。花茎与叶等长。顶生花2~6朵,鲜黄色,副花冠也为鲜黄色,边缘波状。花期3月下旬~4月中旬,单朵花开放7~10天,芳香。耐寒,鳞茎繁殖系数20以上。种子5月下旬成熟,秋播5~6星期出苗。喇叭水仙耐寒性强,好光照,也耐阴,喜水分,喜肥沃,适宜在深厚、疏松的土壤中生长  洋水仙的变种有:

  二色洋水仙(var.bicolor),花被片纯白色,副冠鲜黄色。

  淡黄洋水仙(var.jahnstonii),花浅黄色。

  大花洋水仙(var.major),花朵特别大。

  小花洋水仙(var.minimus),植株矮小,高仅15—20cm,花亦小,副冠较短。

  重瓣洋水仙(var.plenus),花的副冠及雌雄蕊全部瓣化,与水仙花的形态迥异,呈芍药花状,花很大,径约7cm。

  香洋水仙(var.moschatum),花初开乳黄色,后变纯白色,花被片边缘波状,有浓香味。

洋水仙
 
重瓣洋水仙

洋水仙
 
重瓣洋水仙

洋水仙
 
白花橙心洋水仙

洋水仙
 
黄花黄心洋水仙

洋水仙
 
黄花橙心洋水仙

洋水仙
 
白花黄心洋水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