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卉养殖:美人蕉的矮化栽培

来源:沙加
】 2012-06-04 20:32
[摘要]截茎法春季将美人蕉的根茎,分切成小块栽种,每块带芽2个至3个,种在放有基肥的穴内。

   截茎法春季将美人蕉的根茎,分切成小块栽种,每块带芽2个至3个,种在放有基肥的穴内。若盆栽宜用大花盆,每盆栽2小块,也必须具2个至3个芽,深度为8厘米至 10厘米。栽后浇透水,待叶子伸展后,此时加强肥水管理,促使茎叶旺长,当茎叶长到30厘米至40厘米高而未开花时,进行一次平茬(即将茎秆全部截剪,不留任何枝叶),平茬后每周施二次稀薄的有机肥液肥,并保持土壤湿润。截茎后由于肥水充足,新芽很快又会萌发,抽生整齐,矮化茎叶,约30天就会开出整齐艳丽的花朵。开花后,为了让美人蕉继续保持旺盛的活力,并能多次开花,可以在6月下旬和9月上旬,再次对美人蕉进行截茎平茬,一个多月后,又会重新枝叶繁茂开出绚丽的花朵。

  埋多效唑泥丸法美人蕉有些品种,植株较高,降低了观赏效果。可以用多效唑处理,使其植株矮化。方法:用15%多效唑可湿性粉剂一克,均匀地混在1千克的粘土中,然后加少量水,把粘土捏成泥丸子,做成像乒乓球大小的泥丸子30个左右,晒干待用。当盆栽美人蕉(或地栽美人蕉)的茎叶长到20厘米至30厘米高时,每盆(或每株)施入泥丸子5粒,埋于花盆的边缘,以后按常规管理。浇水使泥丸中的药液慢慢地溶解,不断地渗透到根部,促使美人蕉矮化。凡用多效唑泥丸处理的美人蕉,都能明显地达到矮化的目的,比一般植株矮二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