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多年生草本植物及其品种介绍

来源:那花园
】 2012-06-07 16:07
[摘要]多年生草本植物能常年不需要更新繁殖而继续生长的草本植物。一般为宿根、球根类植物,如蜀葵、百合、大丽花、芒草、萱草等。

   多年生草本(perennial herb) 指能生活二年以上的草本植物。有些植物的地下部分为多年生,如宿根或根茎、鳞茎、块根等变态器官,而地上部分每年死亡,待第二年春又从地下部分长出新枝,开花结实, 如藕、洋葱、芋、甘薯、大丽菊等;另外有一些植物的地上和地下部分都为多年生的,经开花、结实后,地上部分仍不枯死,并能多次结实,如万年青、麦门冬等。

  多年生草本植物能常年不需要更新繁殖而继续生长的草本植物。一般为宿根、球根类植物,如蜀葵、百合、大丽花、芒草、萱草等。

  生活期比较长,一般为两年以上的草本植物,如薄荷、葱等。

  多年生草本植物的根一般比较粗壮,有的还长着块根、块茎、球茎、鳞茎等器官。冬天,地面上的部分仍安静地睡觉,到第二年气候转暖,它们又发芽生长。

  这样一年一年地生长,地下的根或茎也许会渐渐地肥大起来,也许还会分枝。这就给我们提供了识别它们年龄的依据;可以从它的地下部分分枝的多少,茎或根的大小、长短、粗细来推测它的年龄。

  一、宿根植物

  1、概念及范畴

  特指地下部器官形态未经变态成球状或块状的常绿草本和地上部在花后枯萎,以地上部着生的芽或萌蘖越冬、越夏后秋季再度开花的观赏植物。通常指原产于温带的耐寒或半耐寒,可以露地栽培,以地下茎或根越冬的露地宿根花卉,如芍药、鸢尾,和原产热带、亚热带,不耐寒,以观花为主的温室宿根花卉,如鹤望兰、花烛、君子兰等。

  2、特点

  ①具有多年存活的地下部。

  ②原产温带的耐寒、半耐寒的宿根花卉具有休眠性。

  ③多数可用播种繁殖,而应用最广的是分株繁殖。

  ④一次种植多年观赏。

  二、球根植物

  1、概述

  地下器官(包括根和地下茎)膨大成块状、根状、球状的一类。都具有地下贮存器官,这些器官可以存活多年。

  2、分类

  ①鳞茎类

  水仙、风信子、石蒜、百合等

  ②球茎类

  唐菖蒲、小苍兰等

  ③块茎类

  仙客来、大岩桐、球根秋海棠等

  ④根茎类

  美人蕉等

  ⑤块根类

  大丽花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