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多肉花卉品种大全和介绍(2)

来源:那花园
】 2012-06-07 16:48
[摘要]本文导航: 第1页: 沙漠玫瑰、库珀天锦章、黑法师、盘叶莲花掌、大美龙、小花龙舌兰、裴翠殿、翠花掌、芦荟、唐扇 第2页:花吹雪、金铃、大苍角殿、龙角、慈光锦、方茎青紫葛、少将、雨月、丁氏轮回、银波锦 第3页

 

本文导航:
第1页:沙漠玫瑰、库珀天锦章、黑法师、盘叶莲花掌、大美龙、小花龙舌兰、裴翠殿、翠花掌、芦荟、唐扇
第2页:花吹雪、金铃、大苍角殿、龙角、慈光锦、方茎青紫葛、少将、雨月、丁氏轮回、银波锦
第3页:半球星乙女、青锁龙、纪之川、筒叶花月、落日之雁、银毛冠、阿修罗城、绫耀玉、绵叶琉桑、小雀舌兰
第4页:黑王子、银明色、吉娃莲、美丽石莲花、鸡冠掌、锦司晃、大戟阁锦、旋风麒麟、帝锦、布纹球
第5页:卧牛、墨牟、银星、白帝、康氏十二卷、青瞳、琉璃殿、毛汉十二卷、玉露、去蝶丽
第6页:日轮玉、紫勋、露美玉、酒瓶兰、千代田之松、棒棰树、天马空、白雀珊瑚、斧叶椒草、帝玉
第7页:青鸾、雅乐之舞、快刀乱麻、圆叶虎尾兰、金边短叶虎尾兰、金边虎尾兰、澳大利亚肉珊瑚、铭月、小玉珠帘、八千代
第8页:卷绢、紫章、泥鳅掌、稀宝、阿房宫、碧雷鼓

  11.花吹雪(Anacampseros tomentosa)

  马齿苋科回欢草属植物。产于纳米比亚。多年生肉质草本。根粗,株高仅5厘米。褐绿色叶倒卵形,长1厘米、宽0.8厘米、厚0.5厘米,顶端有小尖。叶腋间有白色丝状毛和叶等长。花序高15厘米,小花3厘米,玫瑰红色。

  株形小巧,叶的形状和叶腋间白丝很奇特。栽培中还出现斑锦变异品种,叶上有梅红色斑块,更具观赏价值。

  喜柔和的光线,除夏季外栽培很简便。夏季要注意通风节水并停止施肥。繁殖用扦插或播种。

  12.金铃(Argyroderma delaetii)

  番杏科银叶花属植物。产于南非和纳米比亚。植株非常肉质,无茎。半卵形的叶2—4,交互对生,下部联合上部分分开相当距离。叶黄绿色,无斑点,表皮较厚,没有任何花纹,无论叶背、叶面、叶缘都细条圆润。花从两叶间中缝开出,具短柄,花大,黄色或白色。

  金铃是番杏科中株形奇特又高度肉质的珍稀种类,栽培困难,适合有经验的爱好者栽培玩赏。

  性喜冷凉,主要生长期在晚秋到早春,仲春开始,随着新的对生叶慢慢长大,老的对生叶逐渐萎缩,此时只能在盆边缘稍微注点水,不能浇足也不能过多喷雾。培养土宜用排水良好的沙壤土,不能含过多的肥分。冬季最好能维持10℃以上。冬季和早春管理得当,植株长得壮实,才能顺利地度过夏天休眠期。室季要注意通风降温。繁殖用播种。

  13.大苍角殿(Bowiea bosubilis)

  百合科苍角殿属植物。产于南部非洲的干旱地区。多年生肉质草本。具大型的淡绿色肉质球茎,直径20—30厘米。球茎顶端簇生石刁柏状纫长的绿色枝条,缠绕攀援,枝上有细小绿色线状叶,叶和枝旱季脱落。花绿白色,只有0.8厘米大。

  本种株形奇特,是多肉植物中一个著名代表种,也是目前国际上最流行的茎干状多肉植物的代表种之一。对光线要求不高,非常适合家庭栽培。球茎内含有治疗心脏病的药用成分。

  喜冷凉,主要生长期为早春及晚秋。要求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当休眠期枝叶枯黄时浇水要节制,但不像有些番杏科种类那样要求特别干燥。繁殖常用分株和播种方法。

  14.龙角(Caralluma burchardii)

  萝蘑科水牛掌属植物。产于加那利群岛和摩洛哥。多年生肉质草本,植株低矮分枝多。茎4棱,长20—40厘米,表皮橄榄绿或灰绿色,顶端有细小而早落的叶。花褐色,大1.3厘米,簇生于茎侧四面。

  水牛掌属植物通常表皮颜色暗淡并常有暗花纹,本种表皮色彩较明快并没有花纹,茎较细反,和常见水牛角属种类不同。适宜植物园及部分爱好者栽培。

  主要生长期为春秋。夏季要保持通风节水,冬季保持5℃以上。可用排水良好的素沙土种植,一般不要施肥。繁殖用扦插,切下枝条待伤口粘液干枯后插入蛭石或粗沙中,过3周即生根。

  15.慈光锦(Cheiridopsis candidissima)

  番杏科虾蚶花属植物。别名虾的花。产于南非开普省。高度肉质的多年生草木,对生叶l一2对,通常是两对。两对叶的形态有所不同,下面一对横向伸展,上面一对垂直向上;下面一对较短,上面一对较长。每对叶有五分之二联合,外有鞘。叶长8一10厘米、宽1.2厘米、厚1.5厘米,叶背龙骨突半圆形,白绿色,尖端略呈红色,平滑无毛但有无数深绿色的小油点。花白色,约3厘米大。

  本种株形奇特,叶的颜色素净高雅是小型盆栽佳品。在高度肉质的番杏科小型多肉植物中,虾蚶花属是仅次于肉锥花属和生石花属的一个重要属,植物园和多肉植物爱好者都应注意收集栽培。

  冷凉季节生长,生长期可适当浇水。宜用排水良好的素沙土种植,土中肥分不能太多。冬季最好能维持12℃以上并继续浇水,但在盆土干燥的条件下也能忍受5℃的低温。播种或分株繁殖。

  16.方茎青紫葛(Cissus quadrangularis)

  葡萄科白粉藤属植物。又名翡翠阁。广泛分布于南非、阿拉伯地区及印度。茎匍匐分节,可以延伸为数米长。茎节4棱,长8—10厘米,每边宽1.5—2厘米,棱脊角质化,平滑或稍呈波浪形。节间有卷须和叶。叶心形,有深缺刻,早落。花绿色。

  方茎青紫葛在我国栽培已久,在大多数地方是作为葡萄科多肉植物的代表种栽培。习性强健,夏天不休眠,冬天也较耐寒。在家庭光线不强的条件下,它的叶和茎更加青翠,是一种大众化的多肉植物。扦插繁殖很容易。

  17.少将(Conophytum bilobum)

  番杏科肉锥花属植物。产于南非和纳米比亚。植株非常肉质。扁心形的对生叶长3—4.5厘米、宽2—2.5厘米,顶部有鞍形中缝,中缝深0.7—0.9厘米,两叶先端钝圆。老株常密集成丛。叶浅绿至灰绿色,顶端略红色。花在中缝开出,黄色,直径3厘米。

  本种和所有肉锥花属种类都被称为“活的卵石”,形态奇特,小巧秀丽,花大而美。对光线的要求不是很高,极适合家庭栽培。

  性喜冷凉但又不耐寒,生长适温是18—24℃,冬季应维持10一12度,如保持盆土干燥也能耐7℃甚至5℃的低温。夏季要通风凉爽并适当节水,光线要柔和,但冬季要充分见光。可用素沙土种植,不要含有过多的肥分。

  繁殖可用播种,育苗要极其耐心,移植时间掌握在9月下旬到10月上旬。用潮润土移植后将盆放进育苗箱内保持湿度,一段时间内只可略喷雾不可浇水,待看到明显生长再浇水,否则移苗成活率不高。也可用分株繁殖,但群生株不是过于拥挤时不要分,群生株栽培容易,分裂增殖也比单株快。

  18.雨月(Conophytum gratum)

  番杏科肉锥花属植物。产于南非开普省小纳马夸兰地区。和少将不同,对生叶是圆形(少将是鞍形)的,由于栽培历史长,目前有很多类型。叶长2.5厘米、宽2厘米,表皮颜色有淡绿、白粉绿、黄绿和粉红等。顶部微凹陷,中缝不明显,很浅又很短,叶上有深灰色斑点。9一10月开洋红色花,直径2.2厘米,花瓣有光泽,非常美丽。

  雨月栽培和开花都较容易,很容易形成群生株,是一种适合家庭栽培的小型多肉植物。栽培参照少将的栽培法。

  19.丁氏轮回(Cotyledon orbiculata var.dinteri)

  景天科银波锦属植物。又名福娘。产于纳米比亚。多分枝的肉质灌木。叶近似棒形,长4.5厘米,宽和厚都为2厘米,灰绿色被白粉,叶尖和叶缘为褐色,叶对生。花序70厘米高,小花悬垂,红或黄红色。

  本种叶型奇特,叶色美丽,栽培容易,特别适合家庭栽培。它被引入我国时间不长,目前尚不常见。

  生长期很长但以春秋为主要生长期,冬季维持5℃即可。培养土要肥沃而排水良好。除盛夏期外均要充分见光。扦插繁殖。

  20.银波锦(Cotyledon undulata)

  景天科银波锦属植物。产于南非开普省。直立的肉质灌木,高30—60厘米,小枝白色。叶对生,倒卵形,边缘波浪形,长8一12厘米、宽6厘米,叶面被浓厚的银白色粉。春夏期开花,聚伞状圆锥花序,花序高45厘米,小花管状下垂,长2.5厘米,橙黄色,先端红色。

  银波锦叶大而形奇,色彩美丽夺目,是多肉植物中的名种。但因栽培困难目前很稀有。

  生长期主要在冷凉季节,夏季休眠,体眠期很长,要通风降温、节制浇水,盛夏时尤其不能浇水。生长期可定期浇水,但不要在叶面喷水。要求经常修剪,扦插成活的小苗不但观赏性好,栽培也比老株方便。在长期栽培中产生了一个杂交种旭波之光,叶较小,叶缘波浪形不明显,叶白色为主,但有小块绿斑。其栽培比银波锦容易得多。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