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多肉花卉品种大全和介绍(3)

来源:那花园
】 2012-06-07 16:48
[摘要]本文导航: 第1页: 沙漠玫瑰、库珀天锦章、黑法师、盘叶莲花掌、大美龙、小花龙舌兰、裴翠殿、翠花掌、芦荟、唐扇 第2页: 花吹雪、金铃、大苍角殿、龙角、慈光锦、方茎青紫葛、少将、雨月、丁氏轮回、银波锦 第3

 

本文导航:
第1页:沙漠玫瑰、库珀天锦章、黑法师、盘叶莲花掌、大美龙、小花龙舌兰、裴翠殿、翠花掌、芦荟、唐扇
第2页:花吹雪、金铃、大苍角殿、龙角、慈光锦、方茎青紫葛、少将、雨月、丁氏轮回、银波锦
第3页:半球星乙女、青锁龙、纪之川、筒叶花月、落日之雁、银毛冠、阿修罗城、绫耀玉、绵叶琉桑、小雀舌兰
第4页:黑王子、银明色、吉娃莲、美丽石莲花、鸡冠掌、锦司晃、大戟阁锦、旋风麒麟、帝锦、布纹球
第5页:卧牛、墨牟、银星、白帝、康氏十二卷、青瞳、琉璃殿、毛汉十二卷、玉露、去蝶丽
第6页:日轮玉、紫勋、露美玉、酒瓶兰、千代田之松、棒棰树、天马空、白雀珊瑚、斧叶椒草、帝玉
第7页:青鸾、雅乐之舞、快刀乱麻、圆叶虎尾兰、金边短叶虎尾兰、金边虎尾兰、澳大利亚肉珊瑚、铭月、小玉珠帘、八千代
第8页:卷绢、紫章、泥鳅掌、稀宝、阿房宫、碧雷鼓

 

  21.半球星乙女(Crassula brevifolia)

  景天科青锁龙属植物。产于南非开普省。全株无毛,株高在原产地为20厘米,但栽培中相当低矮。从基部丛生很多分枝,茎和分枝初白色肉质状,后变褐色,下部中空。叶无柄,交互对生,长1厘米,宽和厚均为0.6厘米,正面平背面浑圆似半球状,肉质坚硬。黄绿色叶缘呈红色。花白一柠檬黄色。

  本种茎和叶都是微型的,叶形较奇特、色彩悦目,是适合家庭作微型盆景的好材料。夏季时适当注意节水,其余季节栽培很简便。喜阳光但也能耐半阴。宜经常修剪扦插,老株茎易中空,使叶萎缩。

  22.青锁龙(Crassula lycopodioides)

  景天科青锁龙属植物。产于纳米比亚。肉质亚灌木,高30厘米,茎细易分枝,茎和分枝通常垂直向上。叶鳞片般三角形,在茎和分枝上排列成4棱,非常紧密,以致使人误认为只有绿色4棱的茎枝而无叶,当光线不足时叶片散乱。花着生于叶腋部,很小,黄白杨

  这是一种常见的多肉植物,栽培繁殖容易。但目前市售的青锁龙品种不纯,其中有一个变种若绿在许多地方也叫青锁龙。若绿的分枝除了有垂直向上的外还有横斜匍匐的,叶排列散乱,有时呈4棱有时不呈4棱。根据很多国外专家意见,青锁龙的学名改为C.muscosa。但没有完全统一,这儿暂时沿用老的学名。

  23.纪之川(Crassula 'Moonglow')

  景天科青锁龙属植物。是同属的两个种稚儿姿(C.deceptor)和神刀(C.falcata)的杂交种。其叶表皮无论是颜色和表面的细绒毛都像神刀。而叶的排列方式像稚儿姿,交互对生,基部联合,而且叶的大小几乎一致,因而整个株形就像一座绿色的方塔。

  纪之川株形奇特,清奇高雅,生长慢。适合做室内小型盆栽。性喜阳光。夏季生长缓慢,虽然无明显的休眠但仍应节水和保持通风降温,这是由于亲本之一稚儿姿是个夏季休眠的种。秋冬春三个季节生长明显,冬季应维持5℃以上。其他栽培方面无特殊要求。繁殖可切顶扦插,剩下部分会萌生蘖芽。

  24.筒叶花月(Crassula obliqua 'Gollum')

  景天科青锁龙属植物。原种花月产于南非纳塔尔省。筒叶花月是长期栽培中产生的一个叶型特殊的变种。多分枝灌木,圆茎肉质黄褐色。叶互生,茎端密集几乎为簇生,鲜绿色,筒状,长4—5厘米、粗0.6—0.8厘米,叶顶端斜截,截面椭圆形。冬季时顶端玫瑰红色,其他部分虽仍为绿色但闪出蜡状光泽,美丽至极。栽培管理非常简单。繁殖用扦插。

  25.落日之雁(Crassula obliqua 'Tricolor Jade')

  景天科青锁龙属。是花月的栽培变种。株高l米,茎圆形,肉质很粗。叶对生,长卵圆形带短尖,长3—4厘米、宽2.5—3厘米,绿色中带黄白色斑块,叶缘红色。花大5厘米,白色或谈红色。栽培中叶常内弯。

  本品种叶有三种颜色,对生叶内弯确实像鸟翅,落日之雁的名称相当形象贴切。更难得的是栽培繁殖简便,极适合一般家庭栽培,是一种有广泛吸引力的品种。繁殖可用枝插或叶插,都可以保持品种特性。

  26.银毛冠(Cyanotis somalensis)

  鸭跖草科银毛冠属植物。产于索马里。蔓生茎匍匐,长30厘米,茎分节,节间易生根出芽,因而很容易形成密集的株丛。鲜绿色叶被稠密短毛,叶短披针形,长4—6厘米、宽1.2一1.8厘米,叶缘有睫毛状纤毛。花蓝色、红紫色或白色中带红条纹。花丝有毛,红或紫红。

  本种是近年才被引人我国的,鸭跖草科多肉植物种类稀少,常见的仅重扇和绢紫,银毛冠和这两种同科但不同届。适用温室作吊挂栽培,也可供家庭欣赏布置。

  要求很高的空气湿度和柔和的光线。培养土可用腐叶土混入蛭石或椰糠。冬季要保持温暖。扦插繁殖,也可以播种。

  27.阿修罗城(Didierea trollii)

  龙树科龙树属植物。产于马达加斯加岛。多刺的肉质灌木,新生茎常横卧生长,形成高50厘米、直径2米的大灌丛。表皮褐色。茎上每隔一段距离有1根数厘米的长刺。5叶簇生于刺中央,叶狭披针形,长l一2厘米、宽0.4厘米,绿色,仅稍具肉质。花黄绿色。

  龙树科是多肉植物中一个重要的科。但我国植物专业人员却对此很陌生,在一些大型植物工具书上都没有该科列入。龙树科的名称是从台湾书刊上引用而来。目前已有少量龙树科种类在我国的一些植物园中栽培,如厦门园林植物园有该科亚龙木属种类,上海植物园又从加拿大引进龙树属的种类,为广大多肉植物爱好者提供参观、欣赏的机会。

  栽培上要求温暖的条件,本种夏不休眠,冬季当温度过低时会落叶,但只要节制浇水,来年仍发新叶。宜用排水良好的沙壤土种植。扦插繁殖,生根很慢。

  28.绫耀玉(Dinteranthus vanzjlii)

  番杏科春桃玉属植物。原产南非开普省西北部干旱地带。1—2对肉质叶组成元宝形的植株。肉质叶灰绿色中略带红色,高4厘米,上部表面有暗红色的斑点和线条状斑纹。花1.5厘米长,橘黄色。

  株形小巧奇特,作为非常肉质的番杏科多肉植物的代表种之’,适合部分偏爱此类植物的爱好者收集栽培。

  栽培较困难,夏季宜保持通风和干燥并加强遮荫。深秋到早春是生长旺盛期,应充分见光并定期浇水,冬季至少维持7C。

  29.绵叶琉桑(Dorstenia crispa)

  桑科琉桑属植物。产于肯尼亚、索马里等。圆柱形,茎30—40厘米高,茎基部粗4厘米,淡褐色,茎上部有明显的叶脱落后的斑痕。叶长圆形或披针形,长 4—7厘米、宽1—2厘米,叶缘略呈波浪形。叶互生但往往集中在茎枝顶端近似簇生。新叶有毛,叶黄绿色。盘状花序,直径2厘米,长在10厘米长的花梗上,花绿白色。

  桑科的多肉植物是近年才引入我国的,目前很稀少。主要供植物园栽培陈列,一部分爱好者也可以收集栽培。

  栽培无特殊要求,温暖季节生长,冬季休眠,休眠期通常落叶,应节制浇水。宜用沙壤土种植,生长旺盛朗可施淡的液肥。

  30.小雀舌兰(Dyckia altissima)

  凤梨科雀舌兰属植物。产于巴西。无茎,叶排列成莲座状,常易群生形成几百个莲座叶盘聚集的大丛株,非常壮观。叶剑形,最长25厘米,但栽培时通常短得多。叶质坚硬,淡灰绿色,叶背色更淡,平行脉很明显,白色。叶缘有整齐的纫锯齿。穗状花序高数十厘米,小花黄或橙黄。

  本种是目前栽培最为普遍的风梨科多肉植物,既耐旱又较耐阴,又有较强的抗寒性,家庭栽培十分合适。

  栽培无特殊要求。可用透气性好的沙壤土种植,春到秋可定期浇水,盆要较大。最好每年翻盆,游去老叶、枯叶,茎太长时干脆切断扦插,以保持较矮的株形。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