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多肉植物 >

多肉花卉品种大全和介绍(5)

来源:那花园
】 2012-06-07 16:48
[摘要]本文导航: 第1页: 沙漠玫瑰、库珀天锦章、黑法师、盘叶莲花掌、大美龙、小花龙舌兰、裴翠殿、翠花掌、芦荟、唐扇 第2页: 花吹雪、金铃、大苍角殿、龙角、慈光锦、方茎青紫葛、少将、雨月、丁氏轮回、银波锦 第3

 

本文导航:
第1页:沙漠玫瑰、库珀天锦章、黑法师、盘叶莲花掌、大美龙、小花龙舌兰、裴翠殿、翠花掌、芦荟、唐扇
第2页:花吹雪、金铃、大苍角殿、龙角、慈光锦、方茎青紫葛、少将、雨月、丁氏轮回、银波锦
第3页:半球星乙女、青锁龙、纪之川、筒叶花月、落日之雁、银毛冠、阿修罗城、绫耀玉、绵叶琉桑、小雀舌兰
第4页:黑王子、银明色、吉娃莲、美丽石莲花、鸡冠掌、锦司晃、大戟阁锦、旋风麒麟、帝锦、布纹球
第5页:卧牛、墨牟、银星、白帝、康氏十二卷、青瞳、琉璃殿、毛汉十二卷、玉露、去蝶丽
第6页:日轮玉、紫勋、露美玉、酒瓶兰、千代田之松、棒棰树、天马空、白雀珊瑚、斧叶椒草、帝玉
第7页:青鸾、雅乐之舞、快刀乱麻、圆叶虎尾兰、金边短叶虎尾兰、金边虎尾兰、澳大利亚肉珊瑚、铭月、小玉珠帘、八千代
第8页:卷绢、紫章、泥鳅掌、稀宝、阿房宫、碧雷鼓

 

  41.卧牛(Gasteria armstrongii)

  百合科沙龟掌属植物,产于南非开普省。植株无茎或有短茎。幼株叶两列叠生,肉质厚,长3—5厘米、宽3厘米。叶舌状,先端有尖,表皮有白色小疣,叶缘和叶尖都有小疣。成年株叶排列成莲座状,直径6一10厘米,单叶长5—6厘米、宽3—4厘米、厚1厘米,叶尖背面有明显的龙骨突,部分叶表面小疣脱落。花序很高,小花上红下绿。

  卧牛是沙鱼掌属中最著名的种类,生长缓慢,长年摆放形态变化不大,好似活的古玩品,深受广大爱好者喜爱。植物园也可作为标本栽培陈列。国外在卧牛的育种上有很大成绩,目前已有很多好的园艺品种如达摩卧牛、绿星卧牛、卧象等被引入我国。

  习性强健,冬季维持5℃以上12℃以下,夏季要适当遮荫。栽植用土不过分板结即可。繁殖通常用基部萌生的蘖芽扦插。

  42.墨牟(gasteria maculata)

  百合科沙鱼掌属植物。别名大理石元宝。原产南非。幼年期无茎,老株有明显的茎,坚硬的肉质叶排成两列,但叶片数很少。叶舌状,先端尖,长16—20厘米、宽4.5—5厘米,基部厚、先端薄,叶缘角质化,表面深绿色,上有星散的白斑,叶正、背两面都非常光滑。总状花序很高,小花向一侧下垂,色粉红有绿尖,和一般本属植物不同的是花较短而圆。

  除夏季需遮荫外,栽培上元特殊要求。

  43.银星( Graptoveria 'Silver Star')

  景天科杂交新居,由风车草属和石莲花属杂交而成。银星是一系列杂交种之一。植株莲座状,莲座叶盘直径10厘米,老株易丛生。叶长卵形,叶质厚,表皮有光泽,青磁色中带点红褐色。叶排列相当紧凑,在幼年期叶几乎都是水平状生长,整个莲座叶盘水平如镜,但较前面介绍的明镜,叶的层次要多一些。叶尖端有l厘米长的褐色肉质“须”。早春从叶盘中央抽出花梗,整个株形迅速被破坏,因此——发现有“抽薹”现象应赶快摘心,同时将可以扦插的基生芽取下扦插,更新植株。

  这是近年才被引人我国的景天科杂交种,形态奇特,栽培繁殖均很容易,是值得推广的—个品种。

  栽培可仿照石莲花属种类栽培法,对夏季高温的抵抗力比石莲花属种类更强。只要培养土排水良好可以正常浇水。

  44.白帝(Haworthia attenuata 'Albovariegata')

  百合科十二卷属。是条纹十二卷的园艺品种。原种条纹十二卷原产南非开普省。植株群生,有短茎。莲座状叶盘有叶30—40片,叶长8厘米,绿色,叶背白色小疣连成间距相等的条纹。花序40厘米高,花梗细,小花6瓣不太整齐,白色中带绿条纹。白帝和原种的区别在于白帝的叶色为淡绿或黄绿色,叶上有时有深绿色细的纵向条纹。

  白帝叶色素净淡雅,对光线要求不高,极其适合家庭摆放。栽培可用腐叶土加少许烃石,或者干脆用疏松的园土。光线要柔弱。每年要翻盆除去已腐烂或中空的根。繁殖用分株。

  45.康氏十二卷(Haworthia comptoniana)

  百合科十二卷属植物。原产南非开普省。无茎,肉质叶20片左右排列成莲座状,株幅9厘米,单生或偶有基生芽但决不会成群生状态。叶开展,长4.5厘米、宽2厘米,叶端卵亿状三角形。叶面无毛有光泽,有小突起和白色斑点,叶尖端三角部位正面褐绿色有浅色方格斑纹,叶背凸起有浅绿圆斑,叶缘有细齿。小花白绿色,排列成松散的总状花序,花序高20厘米。

  本种株形和M十的色彩花纹都比较奇特,是十二卷属中的珍稀种。

  性喜冷凉,生长适温为16—18℃,但冬季又不能忍受太低的温度,至少维持5℃以上。春秋宜半明条件,冬季要充足又柔和的阳光。在强光下叶色发红导致生长迟缓。夏季光线要弱并尽量保持通风降温。繁殖用分株。

  46.青瞳(Haworthia glauca var.herrei)

  百合科十二卷属植物。产于南非奥兰治自由区。株高20厘米,多分枝。叶螺旋形向上排列,叶长三角状,长4—5厘米、宽0.8厘米,灰绿至蓝绿色,叶背强烈地呈龙骨突状。花序高30厘米,花绿色中有褐色中脉。

  这是近年才引入我国的十二卷属种类,叶形和叶色都给人以一种雄健的感觉,适合家庭栽培。

  栽培参照白帝栽培法。繁殖除了将自生的脚芽路下扦插外,还可将高的植株切成几段,分别扦插催生新芽后再扦插繁殖。

  47.琉璃殿(haworthia limifolia)

  百合科十二卷属植物。原产南非德兰士瓦省。莲座状叶盘10厘米大,叶20枚左有,排列时向一个方向偏转似风车一般。叶卵圆状三角形,先端急尖,正面凹背面因突,有明显的龙骨突。深绿色,有无数同样颜色的小沈组成的横条凸起在叶背上,酷似一排排的琉璃瓦。花序35厘米高,白花有绿色中脉。

  琉璃殿在我国栽培已久,叶形奇特,株形端庄大方,是室内装饰的理想种类。

  栽培中光线不必太强,否则叶色发红。培养土要求保水性好但又不能过于粘重。栽植盆要大,水分不要忽多忽少。耐寒,但对夏季闷热天气也有抵抗力。繁殖用基部蘖芽扦插或直接上盆。也可叶插,将壮实叶直插于基质中。

  48.毛汉十二卷(Haworthia maughanii)

  百合科十二卷属植物。又名万象。原产南非开普省。非常肉质的叶排列成松散的莲座状。叶从基部斜向上伸,半圆筒状,长2.5厘米(在栽培中更长一些),基部宽1.5厘米。叶端截形。灰绿或红褐色,叶面粗糙,叶端截形面上有透明“小窗”。花序20厘米长,具小花8—10,花长1.2一1.3厘米,白色花中有绿色中脉。毛汉十二卷是十二卷居中最名贵的种类之一,适合植物园作标本陈列,也可供部分爱好者玩赏。

  除了阳光要求比较充足外,其他栽培可参照康氏十二卷。繁殖除播种外可以根插。根插时将根在根颈处摄下后仍埋入土中,露出l厘米,顶部会萌芽。还有一种方法是将壮实特别是根系发达的植株稍稍从土中拔起,在根颈下1厘米全部切断,将植株翻过来吹干另行种植,剩下的根任其在土中,也会萌芽。

  49.玉露(Haworthia obtusa var.pilifera)

  百合科十二卷属植物。原产南非开普省。植株群生,莲座叶盘4厘米大。绿色几乎透明的叶2—3厘米长、1.3厘米宽,两边圆凸,透明叶表皮有深色线条,顶端有细小的“须”。花序高35厘米,白花。

  玉露株形小,晶莹可爱,对光线要求低,极其适合室内摆放。栽培宜用浅盆,培养土可用较肥沃的沙壤土。冬季维持5℃以上12℃以下。对阳光敏感,阳光过强时叶色灰暗。对空气湿度要求较高,空气湿度过低时叶尖的须甚至老叶迅速枯萎。繁殖用分株非常简便。

  50.去蝶丽(Kalanchoe synsepala)

  景天科伽蓝菜属植物。又名双飞蝴蝶、趣蝶莲。产于马达加斯加岛。植株具短茎。对生叶卵形,有短柄,叶长6—14厘米、宽4—6厘米。叶缘有锯齿状缺刻。表皮绿色中带红色,特别是叶缘处红色更为明显。当生长不良、光线过弱、温度过低时,叶呈暗黄色,叶缘处呈褐色。花葶长又细,从叶腋处抽出,小花悬垂铃形,黄绿色。植株长到一定大时叶腋处会抽出又细又长的走茎,先端有芽,不久发育成带根的小植株。本种叶大有光泽,走茎上的小植株更如朗朗起舞的蝴蝶,室内作吊挂栽培时非常有趣。

  冬季温度宜保持农5℃以上。夏季要遮荫并适当节水,以防止腐烂。栽植用土宜中等肥沃,可用不太粘重的园土种植,盆宜大。

  推荐阅读:

  多肉植物浇水分量参考表

  常见多肉植物种类名称及简介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