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赏花游记 >

漫游荷兰:骑自行车赏花

】 2012-06-13 22:11
[摘要]荷兰人口密度大,节约空间、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资源就成了历届政府推行的重点,发展自行车交通也成了自然的选择。自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荷兰政府逐渐意识到机动车辆增多给空间、环境以及安全带来的问题,开始有意识地鼓励人们放弃机动车,转用自行车代步。

 


 
  今年3月,我来到荷兰最负盛名的旅游地之一世界最大的球茎花卉公园库肯霍夫郁金香公园游览、拍照,除了欣赏这个数次荣获欧洲“最具价值旅游景点”奖的花田,我还认识了专做自行车出租生意的荷兰人凯斯·范戴姆大叔。
 
  荷兰人口密度大,节约空间、最大限度地利用有限资源就成了历届政府推行的重点,发展自行车交通也成了自然的选择。自上世纪70年代初以来,荷兰政府逐渐意识到机动车辆增多给空间、环境以及安全带来的问题,开始有意识地鼓励人们放弃机动车,转用自行车代步。于是,今天这个海平面下的小国,1700多万人口拥有1500多万辆自行车,荷兰人骑自行车出行的次数在所有出行中所占比例约为26%,在自行车最普及的格罗宁根等城市,这一比例高达35%至40%,自行车已成为荷兰人不可或缺的日常交通工具。
 
  自行车交通的发展前提是有合适的道路。在1975年到1990年期间,荷兰中央政府沿国家公路修建了大量的自行车专用道。与此同时,各级政府也对自行车道建设进行补贴,这些措施有力推动了自行车道数量和质量的提高。荷兰目前拥有1.5万公里自行车专用道,遍布城市乡村。值得一提的是,城市以外的自行车道不仅质量好,而且沿途风景优美。同时荷兰注重修建连通旅游景区的自行车道,因此很多荷兰人喜欢全家骑车去城外领略大自然风光,很多人家还将自行车与小汽车结合作长途旅游。
 
  范戴姆大叔的家在D eBollenstreek,这是一个小镇,门口一辆巨大的橙色自行车便是标志。每年一到3月,范戴姆大叔便开始忙碌起来,他的自行车租赁店“R ent-a-B ike”就在著名的库肯霍夫花园门口。库肯霍夫花园一年只开放两个月,每年都吸引几十万游客光临,而其中很多人会选择在晴朗的天气租辆自行车骑行在花田中。
 
  这里的从库肯霍夫出发穿越花田的旅游项目深受游客喜爱,有好几条线路:第一条也是最短的线路,仅5公里,经过库肯霍夫北部的花田;第二条长10公里,经过丽兹的郁金香花田,还可以参观讲述球茎生长的黑郁金香博物馆;第三条全长20公里,朝向西部海滩,前往花田区的中心;第四条长23公里,前往D e Zilk和V ogelenzang的郁金香花乡。
 
  因为朋友介绍,我找到了范戴姆大叔,他很爽快地答应做我的向导,他那橙色的自行车诱惑地看着我,无奈摄影器材的笨重与途中拍摄的不便,让我难以决定。热情的范戴姆大叔得知我的困境,爽快地说他下午刚好有空,可以开着那辆耀眼的橙色货车,带我穿行花田。
 
  库肯霍夫附近集中了很多花田,尤其是小镇丽兹(Lisse),这个季节更是被包裹在鲜花中。平生第一次见到彩色的田野,绚丽得让人睁不开眼,加上天气又格外好,心情自然不错。范戴姆大叔沿着骑行的路线开着车,可以停车的地方便让我下车拍照。看着我在花丛中忙得不亦乐乎,他似乎见惯了游客的这副看见花田便走不动路的样子,乐呵呵地也不催我。遇到合适的花田,还特意从车上取下辆自行车,给我在花丛中做道具。
 
  我们开车走得比较远,一直到了海边。这一路上欣赏了最佳角度的绚烂,享受到色彩带来的美好,说实话,一路的景色比库肯霍夫的人造公园要美得多。
 
  路上看到不少骑着范戴姆大叔家橙色自行车游览的游客,有时看到有客人迷路了,范戴姆大叔还会停下车子给他们指路。范戴姆大叔有四个儿子,“他们从小就习惯骑自行车,有时每天骑十几公里”。他的夫人玛格丽特是这一带有名的园艺师,还在日本教过园艺和插花。玛格丽特告诉我,这一带的花农主要靠出售球茎为生,像郁金香这样的鲜花在摄氏10度以内可以保存较长时间,如果温度高于15度或者下雨,花就会很快凋谢,如果花朵衰败入土,会给球茎带来病菌,因此需要及时摘去花朵,以利球茎长大。而大批“废弃”的花朵用来做花车正好“变废为宝”,花车游行于是成为这一地区的传统“节目”,每年都会吸引数十万的游客前来观赏。
 
  玛格丽特做花车游行花卉部分的设计师已经有好几年了。为了准备今年的花车,玛格丽特半年前便开始了设计,2012年花车游行的主题是“沟通”(Com m unication)。于是设计出的花车所表现的内容从人类早期的通讯手段,到现在的facebook、tw itter等都有,所用的花朵全部采自附近的花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