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卉养护浇花及土壤小常识

来源:那花园
】 2012-06-14 16:29
[摘要]浇花切不可以使用含有肥皂或者洗衣粉的水,更不能含有油渍污渍。这样是及其有害的。

   1.浇花应该用什么样的水?

  水按照含盐分的多少可以分为:软水和硬水。

  硬水中由于含有多种盐类,长期用来浇花,会使花卉叶面产生褐斑,影响观赏价值。因此使用软水比较理想,软水中又以雨水和雪水最佳。如果长期使用雨水浇灌花卉,有利于提高花卉的观赏价值。当然除此之外,还可以选用水性比较温和的水源,比如河水、湖水、池塘水等等。

  现在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现在更方便取用的是自来水,由于自来水本身含有大量的氯气,水温也比较低,因而不适合直接用来浇花,需要放置1--2天方可使用。或者使用敞口比较大的容器,在室内放置一昼夜就可以使用了。

  养鱼的水,也含有一定的养分,用来浇花也是有益的。

  除此之外,还有用凉白开浇花的方法,也是效果不错。您可以试试。

  最后提醒您,浇花切不可以使用含有肥皂或者洗衣粉的水,更不能含有油渍污渍。这样是及其有害的。

  2.那些花卉不适合在叶面进行喷水?

  比如叶面上着生绒毛的花卉,由于水珠落在上面不容易蒸发,常常会引起叶片腐烂。这样的花卉比如:非洲紫罗兰(紫竹梅)、蟆叶秋海棠、大岩桐等等。

  仙客来的块茎、叶芽、花芽,遇水湿过久就会腐烂。

  君子兰叶丛中央的假鳞茎,也怕进水,特别是孕蕾期,进水会影响抽箭。

  对于已经开花的植物,也要避免大量向叶面喷水,会导致花瓣霉烂,影响受精,降低开花结实率

  3.土壤怎样消毒?

  药剂消毒 使用常用的84消毒液即可,浓度不宜过大,一般是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即可。消毒的时候使用喷雾器,做到均匀。一边喷洒一边翻动土壤。

  加热消毒 可以使用蒸煮、高压加热、蒸汽加热的方法。一般有效温度为70--90摄氏度。加热时间不宜过长,大约是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左右。

  紫外线消毒 我们的紫外线的来源是最自然的---太阳。将配置好的培养土铺开,在阳光下爆晒3天左右,可以消灭大量病菌、害虫(卵)等,虽然不是很彻底,但是效果还是不错的

  4.硫酸亚铁怎样使用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

  硫酸亚铁溶液,在叶面上喷雾的方法,其效果要优于浇灌。浓度为0.2%--0.3%。并且应该连续向叶面喷雾2-3次,放可以起到良好效果。

  使用硫酸亚铁,不能将其撒在盆土的表面,这样很容易被氧化,导致失效。

  另外,硫酸亚铁的使用,不宜浓度过大,使用过于频繁,这样不仅对花卉没有好处,反而有害。

  5.使用各种肥料的时间。

  在生长期的植物,可以适当施用一些氮肥。因为它是负责管理叶子生长的能源。

  在植物开花前的2个月,要施用一些磷肥还有钾肥,以保证花能够按时开放,也能够保证开花的质量。比如君子兰要春节前后开放,那么在11月份前后就要有计划的施用磷肥和钾肥。

  施肥的原则是:薄肥勤施。在夏天天气炎热的时候不要施肥;已经出现花蕾、花葶的花卉不要施肥。

  6.蛋壳对花卉是好还是害?

  鸡蛋壳扣在花盆上,壳内残存的蛋清会流入盆土,发酵以后产生热量,直接烧伤植物的根部,同时蛋清发酵以后会有一种味道,招引一些昆虫,咬食根部,诱发病虫害。

  但是,经过沤值的鸡蛋壳,取其上清液做追肥或者将蛋壳烘干捣碎,施进盆土内,对花卉生育是有利的。

  7.茶叶浇花好吗?

  茶叶中含有茶键、咖啡碱还有其他的生物键,对土壤中有机质养分具有一种相互破坏的作用,不利于盆花生育,同时,残茶覆盖在盆土表面,日久天长会逐渐发酵霉烂,阻碍盆土透气,造成盆土内部缺氧,直接影响根部的呼吸作用。

  使用沤制的茶叶渣做基肥使用,对土壤的改良也是有好处的。

  8.微量元素与肥料有什么区别?

  如果说肥料是花卉的粮食,那么,微量元素就是花卉的蔬菜。为植物提供多种营养,使得植物的精神更加饱满。

  花木常常会因为缺少一些必要的微量元素而叶片发黄,茎干不挺直,比如杜鹃会因为缺少铁元素而叶片有黄化的现象等等,所以,为了植物能够保持较高的观赏价值,有必要定期补充一下微量元素。

  9.要想瓜果满枝头,先要剥蕾和疏果。

  剥蕾主要是摘除叶腋间着生的侧蕾,花蕾长到绿豆粒大小是进行,使营养集中在顶蕾,使得花开的大而且鲜艳。

  比如:牡丹、山茶花、菊花、大丽花、月季等等。

  疏果,比如:代代桔,金桔,佛手等观果的花木,为了节省养分并避免出现明显的大小年现象,当幼果的直径大约1cm的时候,应该摘除一定数量果形不正和过小的果实,促使保留的果实大而且品质好,并且可以促进新梢生长,有利于来年结果。 毕竟有所失去才能有所获得。养花也是这样。

  10.电视机的旁边不适合摆放花的原因。

  有些养花爱好者会有这样的经历,自己的花摆放在客厅中最中央的位置,受光好、通风好、加上护理也很精心,但是总是发觉花卉无精打采的。这是为什么呢?你是不是忽视了一个隐藏的敌人---电视机。

  电视机释放出来的及其微量的X射线,虽然对人体的危害不是很大,但是对于周围的盆花、盆景却很有害,特别是对于各种草花害处更大,轻者叶黄萎蔫,不能正常生长,重的导致枯死。

  因此不要把盆栽的花卉盆景摆放在电视机的附近养护,放置的距离至少要2米以上,这样才能保证花卉免受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