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山水盆景的制作技艺(中)

来源:中华盆景
】 2012-06-15 23:23
[摘要]一般来说, 如果先锯截后雕琢,就要求制作者必须有较高 的技术和对石料结构有充分的了解,否则一旦雕坏,就难以补救。

   在制作山水盆景时,是先铝截后雕琢,还是先雕琢后锯截,各人的习惯不一样。一般来说, 如果先锯截后雕琢,就要求制作者必须有较高 的技术和对石料结构有充分的了解,否则一旦雕坏,就难以补救。如果先雕琢后锯截,一旦雕琢失误,还可随机应变予以补救。

  1.锯截 一块或数块石料不经锯截就能制作山水盆景,那是非常罕见的,所以锯截是制作山水盆景的基本功之一。 要锯平山石底部,应先确定正确的锯截线。 锯截线常用水浸法确定,即把要锯掉的那部分山石浸入水中,然后迅速把石料拿出,水浸的痕迹,用粉笔围绕石料划一条线。锯截时把石料放倒,沿线垂直向下锯,大块石料要从几个方面锯 截方能把石料锯开。要把锯拿稳拿直,如锯条稍斜一点,锯截后的误差就大了。锯截较硬的石料 时,应边锯边加水,不使锯条温度过高而减慢锯 截速度。同时要注意尽量不损坏石料边角,因为边的美在山水盆景中是至关重要的。锯截后如底部不太平,可用砂轮磨平或在水泥地面磨平, 一般不要再锯,因为再锯峰峦将变矮,也不一定能锯平。 如截小块松质石料 有些质地坚硬的石料,特别是大块硬质石料,锯截比较困难,可用加热法分开。加热法是 将石料放在火上烧烤到一定热度,迅速离火,放在地上,立即向石料上浇冷水,利用热胀冷缩原理,使石料在纹理处产生裂痕,再轻轻敲击或轻摔,大块石料便会分裂成若干块小石料。这些小石料一般是从自然纹理处裂开的,所以形态自然,有时还可能出现具有天然姿色的优美石块。 因为各种石料的结构不同,大小不等,火源也不一样,所以对烧烤时间要灵活掌握,一般不要使石料温度太高,敲击、摔打时用力不要过大,否则石料过碎,不好使用。墨石不要用加热分开法,因为墨石加热后就会变白变酥,无法使用。 如果准备将一块大的石料锯开做几个峰峦,应首先考虑主峰。因为主峰是一件盆景的主, 主峰的好坏是盆景成败的关键,所以要把最精华的那部分用做主峰。当然,次峰、配峰也是盆景的组成部分,不可忽略,次峰、配峰处理得好 可以更好地衬托主峰,但要注意不可喧宾夺主,要客随主行。 关于石料锯截,下面举两个具体实例加以说明 。

  例一:如果手头有一块基本呈椭圆形而姿色比较优美的石料,可按体量2:8锯开,把大块石料略经加工,做成独峰式山水盆景,将小块石料锯成2—3块,作为山脚下的小石,这样就制成一件美丽的山水盆景了。

  例二:如果手头有一块基本呈圆形而没有 什末姿色的浮石,可把它锯截成大小不等、粗细 不一、高矮不齐的数块石料素材来制作盆景。 锯截前,要仔细观察石料,先找出比较优美的部位.............

  大都呈长条状,除质地较软外,其它方面和斧劈石相似。在这种石料上,可用一段钢锯条的锯齿划纹理,划时应有一定曲折,有的地方用力大,有的地方用力小,使划出的纹理弯曲深浅有所变化,显得自然美观。

  雕琢山石坡脚和关键部位的纹理时,除注意用力要轻外,还要注意方法。雕琢坡脚处的纹理,应把峰峦倒过来,顶部向下,底面向上,由底部向顶部雕琢,否则坡脚处的石料容易被成块琢下,会破坏坡脚的美观。

  对于保留有天然皱招的石料,在加工时务使新雕琢的皱招与天然皱褶一致,如果一块山石上出现几种皱褶,就既不自然也不美观了。倒挂部分的皱褶,最好在倒挂锯截前雕琢,如在倒挂制成后再加工,则不要采用琢的办法,宜用刻刀轻轻雕刻或用钢锯条拉划,否则石料容易断裂,而前功尽弃。

  (3)山石洞穴的雕琢

  山石上的人工洞穴也是采用雕琢完成的。在山石上琢洞,如位置适宜,形态多变(不要呈圆形或方形),除可增添山石的美感外,还可调整重心,并使虚实相宜。但山石上的洞穴不可琢得太多,太多就会使山峰显得支离破碎,缺乏整体感。洞穴最好呈不规则形,并有一定曲折,使人看了产生深远莫测之感,加深山水盆景的意境。至于在何处凿洞适宜,则要根据整个盆景峰峦的形态布局,灵活掌握。

  (4)因势利导,据形授意

  有些松质石料,其内部结构并不全是松质,而是有松有硬,松质好比人体肌肉,硬质好比人体筋骨,雕琢时应首先雕松软部分,有时只要把松软部分去掉,就显露出“筋骨”优美的自然姿色,可能比原设计的图案还美。在加工硬度较大的“筋骨”部分时,则要注意因势利导,据形授意,如果不顾其石质、形态,一味追求“奇、透、险”的构图,一旦使“筋骨”部分受损,那么很可能在末加工完时,峰峦就断了,即使当时不断,以后在搬运中也易折断。因此,对于一块松质石料,准备将其雕琢成什么形态,不能完全按人的主观意愿行事,还要取决于石料的具体情况。在雕琢时,万一把石料凿断,处理方法有二:一是根据石料断裂后的特点重新立意;二是把断裂的石料再巧妙地胶合在一起。但也有时由于不慎琢掉一块石料,却偶然出现奇峰,可谓“歪订正着”。

  (5)消除加工痕迹的方法

  山石雕琢之后,常常留有加工的痕迹,影响山石的美观,应加以消除。消除的方法有以下几种:

  1)松质石料加工完毕之后,可用铁刷子从上向下或从下向上地刷几遍,使纹理保持一致,显得比较自然。

  2)吸水石盆景制作好以后,应使石面生出一层青苔,既能掩盖雕琢痕迹,又能增加美感。但这种方法需要较长的时间,如欲速成,可采用另外一种办法即烟熏法:就是把山石在点着的柴草烟雾中熏一下,但必须注意熏的时间不要太长,颜色不能太深,否则不美观也不自然。如果不生苔、不烟熏,只要经常保持盆内有水,几个月后,空气中的尘土吸附于山石表面,锯截雕琢的痕迹也会自然消失。

  3)在景物制成后,可向山石表面均匀地涂一遍淡墨来消除加工痕迹。涂时要宁淡勿深,一遍不成再涂一遍。

  4)对墨色或深灰色硬质石料,可用自行车上光蜡,略加一点黑色鞋油,将二者混合均匀后,用小毛刷或布块把它涂在山石加工痕迹处。涂时应注意不要涂得太厚,薄薄一层即可。然后用于布擦几遍,加工痕迹即可消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