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山水盆景的制作技艺(下)

来源:中华盆景
】 2012-06-15 23:30
[摘要]制作山水盆景,不经拼接胶合,只用锯截、雕琢即告完成的情况是极少的,可以说绝大多数的山水盆景都是由数块山石巧妙地拼接胶合而制成的。

   拼接胶合

  1.拼接胶合的必要性

  制作山水盆景,不经拼接胶合,只用锯截、雕琢即告完成的情况是极少的,可以说绝大多数的山水盆景都是由数块山石巧妙地拼接胶合而制成的。

  拼接胶合通常用于以下几种情况:

  (1)石料短缺,而且较零碎,或者仅有一些片状石料,要制作大一些的盆景,就都要把这些石料拼接胶合后使用。

  (2)加工过程中,不恒损坏石料,又无其它材料可代替,这就要把损坏的部分再胶合上去;

  (3)山石经过加工,仍感某些部位不够满意,这时就要拼接胶合上一块至几块小山石,弥补缺欠。

  (4)山石布局造型完成后,凡需连接在一起的峰峦及坡脚小石,都要用水泥砂浆或化学粘合剂进行胶合。

  2.同类石科的拼接胺合

  在对同类石料进行拼接胶合时,一定要注意两块石料在纹理、结构及气势上相仿,如果它们各不相同,应先加工,使之相同后再进行拼接胶合。否则,制成的盆景不能浑然一体,给人以东拼西凑的感觉。

  3.长形石料的胶合

  胶合长条状石料时(如斧劈石、砂积石),因底部面积较小,不易立稳,有时还可能把石料摔断。为此,可采用先卧后立的两次胶合法:即在一块木板上,先铺一层牛皮纸,在纸上撤一层加工石料时锯下来的石末或砂子,按设计构图,把位置选定的石料放平垫稳,然后把要胶合上的一两块石料,放适当位置上,看是否平稳,凡不平稳之处都应放小石垫稳。

  试好后,在需要胶合的地方抹上水泥浆,并把底部对齐,必要时线缠绕,使拼接的山石保持既定的姿势,再在胶合处撒一层原石粉。等水泥基本粘牢后,用水冲去未粘牢的石粉末或砂粒,把已粘合在一起的峰峦竖立好(因几块峰峦粘合后,底部面积大稳不成问题),然后按原设计构图,再把其它的山石胶合上。

  4.巧接吸水石

  要把两块吸水石上下拼接胶合在一起,既不影响吸水,又不显露胶合的水泥,也无明显的拼接痕迹,这对初学者来说确有一定难度,但如能掌握要领,还是可以做好的。在拼接前,先把两块石料吻合部进行雕琢。为扩大接触面,使之胶合牢固,最好把两块石料吻合部雕琢成犬牙交错状。为了使水能上吸和便于固定,下面的石料应比上面的宽一些。雕琢好以后,用水冲去石料上的粉末,在吻合部大部分接触面上,涂一层有一定粘性的泥土拌成的泥浆(切忌用沙性很大的泥土拌浆,因沙性土吸水性能差),在少部分接触面上抹一层水泥浆(一般抹在石料左右两端),然后适当加压,使两块石料接触紧密两块较大的山石上下拼接胶合时,需用一两块小补石(质地较硬又能吸水的细长条状小石),在补石两端抹水泥浆,中间涂泥浆。补石涂泥浆处要和上下山石拼接涂的泥浆相连,这样经由下部山石吸上来的水,不但能上升到上部山石上,还可以通过泥浆渗透到补石上。补石摆放的位置,要根据整个山水盆景的形态、大小和峰峦多少而定。亦可用次峰或配峰作补石。两块较大的石料上下拼接后,为防止定型前松动走形,应在适当部位放两块木条或竹片,用松紧带或线绳将其同山石紧紧缠绕在一起,一周左右方可拆除木条,再过3—5天山石才能搬动。

  山石胶合后,凡有水泥外露的地方,都要用毛笔蘸水刷掉,并在所有胶合处撤一层原石料粉末。如拼接的技术掌握得好,运用得当、就可达到“虽为人作,宛如天成”的地步。

  (1)水泥浆(2)泥浆(3)成形山水盆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