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蒲葵的生长习性与栽培种植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2-06-17 01:34
[摘要]蒲葵性喜高温、高湿的热带气候,喜光略耐阴。

 

蒲葵

  别名 葵树、扇叶葵、葵竹、铁力木。

  科属 棕榈科、蒲葵属。

  产地及习性

  蒲葵原产于华南,在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栽培普遍,内陆地区以湖南南部、广西北部、云南中部为其分布北界。

  蒲葵性喜高温、高湿的热带气候,喜光略耐阴。侧根发达、密集,抗风力强,能在沿海地区生长。对氯气、二氧化硫抗性强。喜湿润、肥沃、富含有机质的粘壤土。能耐一定的水湿和碱潮。

  形态特征及用途

  蒲葵为单干型常绿乔木,高达20米。树冠紧实,近圆球形,冠幅可达8米。叶扇形,宽1.5-1.8米,长1.2-1.5米,掌状浅裂至全叶的1/4-2/3,着生茎顶,下垂,裂片条状披针形,顶端长渐尖,在深裂为2,叶柄两侧距骨支沟刺,叶鞘褐色,纤维甚多。肉穗花序腋生,长1米有余,分枝多而疏散,花小,两性,通常4朵聚生,花冠3裂,几乎达基部,花期3-4月份。核果椭圆形,状如橄榄,熟时亮紫黑色,外略被白粉,果熟期为10-12月份。   蒲葵四季常青,树冠伞形,叶片扇形,在温暖地区适宜庭院绿化布置,或作行道树、风景树。寒冷地区室内栽培、盆栽观赏。除观赏外,蒲葵叶可编制扇,叶柄和叶脉可作牙签等。

  栽培

  蒲葵适应性强,能耐一定程度的水涝、干旱和0度左右的低温。蒲葵喜光照充足,但在北方栽培时,春夏两季切勿放在烈日暴晒,更不要放在建筑物的南侧,以防墙面反射过来的辐射热把叶片烤黄,最好放于楼北侧或大树遮荫处栽培养护。盆栽夏季要放在荫棚下养护,并注意通风。

  10月中旬前应移入温室越冬,室温不低于5度,才能安全越冬。

  夏季应经常向植株上盆水来增加空气湿度,盛夏季节如果一天不浇水,叶片就会萎蔫枯黄,甚至死亡。虽有一定的耐涝能力,雨季也应注意排水防涝。

  5月上旬至9月中旬每月施2次液肥,其余时间不必追肥。生长期施用肥料应以氮肥为主。

  盆栽时可使用腐殖培养土作盆土,每2-3年翻盆换土一次,10年生以上的植株应在入木桶。

  繁殖

  播种繁殖,产地多于秋冬播种,偏被北地区可春播。经清洗的种子,先用沙藏层积催芽。挑出幼芽刚突破种皮的种子点播于苗床,播后早则一个月可发芽,晚则60天发芽。苗期充分浇水,避免阳光直射,苗长至5-7片大叶时便可出圃定植和盆栽。

  病虫害

  蒲葵对病虫害抵抗能力强,常见病害有叶枯病、炭疽病、褐斑病、叶斑病、和枯病等。主要害虫有绿刺蛾、灯蛾。

  推荐阅读:

  家庭养花指南:十二个月花事完全手册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