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霜叶红于二月花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38
[摘要]红叶是秋天的宠物。每至深秋,那朝霞一般斑澜夺目的红叶给秋色增添了无限魅力。古往今来,人们习惯于把美丽的枫叶与金色的秋天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描写了一幅多么迷人的秋色红叶图,真可谓咏枫之绝唱。 其实,爬山虎、黄栌

  红叶是秋天的宠物。每至深秋,那朝霞一般斑澜夺目的红叶给秋色增添了无限魅力。古往今来,人们习惯于把美丽的枫叶与金色的秋天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描写了一幅多么迷人的秋色红叶图,真可谓咏枫之绝唱。

  其实,爬山虎、黄栌、丝棉木、连香树、黄连木、檫树等。

  北京香山的红叶主要是黄栌。黄栌又称栌木,为漆树科落叶丛生灌木或小乔木,高3~4米,其叶单生,叶柄细长,犹如一面小团扇,初为绿色,入秋之后渐变红色,尤其是深秋时节,整个叶片变得火红,极为美丽。黄栌花小而杂性,黄绿色,花开时,满树小花长着粉红色的羽毛,远远望去,犹如烟雾缭绕,别有风趣,所以欧洲人称它为 "烟雾树"。

  黄栌原产于我国北部及中部,除北京香山之外,长江三峡的红叶也主要由它所构成。黄栌的木材可做黄色染料, 过去帝王穿的黄云缎多用它做成的染料染成。

  枫树是我国又一类著名的红叶树种。真正的枫即枫香,属金缕梅科,为落叶大乔木,是南方的主要红叶树种。江南胜景南京栖霞山的红叶主要是枫香。每当叶红之际,层林尽染,赏秋游人纷至沓来。相传,此山因深秋时节满山红叶,色如丹霞栖息在山上,"栖霞"由此得名。

  在北方,人们常见到的"红枫"、"五角枫"等并非真正的枫,它们实际上是槭树科的树种。槭树科是个大家族,广泛分布于东亚、北美、欧洲和非洲,其中以鸡爪槭、茶条槭、元宝槭、色木槭等树的红叶最为著名。与枫香比,槭树的叶子红得更加透彻强烈。

  树木的叶子为何秋日变红呢?原来绿色植物的叶片里含有多种色素,这就是叶绿素、叶黄素、胡萝卜素、类胡萝卜素和花青素等。在植物的生长季节中,由于叶绿素在叶片中占有优势,所以叶片保持着鲜绿的颜色。到了秋季,气温下降,叶绿素合成受阻,遭到的破坏则与日俱增,所以含叶黄素、胡萝卜素多的叶片就呈黄色。红叶树种此时在叶片中产生了一种叫花色素苷的红色素,所以叶片呈现出美丽的红色。

  在自然界中还有一些植物如紫叶李、红苋等,它们的叶子在全部生长季节中都是红的,这是由于红色素在这些植物叶片中常年都占据优势的缘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