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植物多种多样的花序

来源:那花园
】 2012-06-17 01:38
[摘要]植物由于适应是多种多样的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因而花序也就多种多样了。

 

 

  植物的花千姿太态。有些植物,如玉兰、芍药的花,是单独生在茎上的,叫单生花;但大多数植物的花是按照一定顺序排列在花枝上的,这样的花枝叫花序。在花序上没有典型的营养叶,只有苞片。花序比单生花更有利于传粉和繁衍后代。由于适应是多种多样的和不断完善的过程,因而花序也就多种多样了。

  总状花序:在一长的花轴上长有多数花柄长短相等的花,花自下而上顺序开放,这就是总状花序。如萝卜、白菜的花序。

  伞形花序:这种花序的主轴缩短,大多数花从主轴顶端生出,呈放射状排列,各花的花柄近于等长,排列成一个圆顶形,极似一把伞架,故称伞形花序,开花顺序是由外向内,如葱、人参的花序。

  伞房花序:着生在花轴上的花,花柄长短不等,下部的花柄较长,越向顶端花柄越短,整个花序的花几乎排列在一个平面上。如梨、苹果的花序。

  穗状花序:花轴直立,较长,上面着生许多无柄的两性花。如车前草、马鞭草的花序。

  柔荑花序:花序主轴柔软,整个花序多下垂。在花轴上着生许多无柄的单性花(雌花或雄花),花无花被,经常开花后整个花序脱落。北方的早春,杨树枝上挂满了一条条毛毛虫样的东西,这就是柔荑花序。如柳树、桦木、胡桃的花序都是柔黄花序。

  肉穗花序:这种花序与穗状花序基本相似,但花轴肥厚肉质化,呈棒状。花轴周围着生无柄花。如玉米、香蒲的雌花序。有的种类在肉穗花序外面包有一大型苞片,叫佛焰花序。如马蹄莲、芋的花序。

  头状花序:花序的花轴缩短,顶端膨大,上面密集地排列着许多无柄花,全形呈头状或扁平形。如三叶草、菊、蒲公英的花序。

  隐头花序:花序的花轴顶端膨大,中央部分下陷呈囊状。花着生在囊状花的内壁上,花分雌 、雄。雄花分布在内壁的上部,下部为雌花。花完全被包在内部,只有顶端有一孔与外界相通,为昆虫传粉的通路。如无花果、榕树的花序。

  上面这些花序开花时都是从花轴的下部向上开,或者从外向里开,好像花轴可以无限制地伸长,这样的花序又总称为无限花序。无限花序有两种类型:一种是以上所述的花序,花轴不分枝,为简单花序。另一种是花轴有分枝,每一分枝相当于上述的一种花序,故称为复合花序。如:

  圆锥花序:每一分枝为一总状花序,整个花序近于圆锥形,实际上是复总状花序。如丁香、水稻的花序。

  复穗状花序:花轴每一分枝为一穗状花序。如小麦的花序。

  复伞形花序:在花轴的顶端丛生若干等长的分枝,每一分枝相当于一伞形花序。如胡萝卜、茴香的花序。

  复伞房花序:花轴分校作伞房花序的排列,每一分枝为一伞房花序。如花揪属的花序。

  另有一类花序是开花时,花从花轴的顶部向下开,这样就限制了花轴的伸长,这种花序叫有限花序。有限花序有三种花型:单歧聚伞花序,如委陵菜、唐昌蒲的花序;二歧聚伞花序,如大叶黄杨、石竹的花序;多歧聚伞花序,如大戟的花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