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我国传统吉祥植物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58
[摘要]梧桐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梧桐为“灵树”。“梧桐不生,则九州易主”,梧桐被视为太平盛世的象征。后世赋予梧桐以许多吉祥佳瑞,婚姻中男方条件好谋得贤美佳偶,叫“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葫芦 中国人视葫芦为宗支绵延、多子多福的象征。葫芦藤蔓绵延,籽


  梧桐 中国古代神话传说梧桐为“灵树”。“梧桐不生,则九州易主”,梧桐被视为太平盛世的象征。后世赋予梧桐以许多吉祥佳瑞,婚姻中男方条件好谋得贤美佳偶,叫“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
  葫芦 中国人视葫芦为宗支绵延、多子多福的象征。葫芦藤蔓绵延,籽粒众多,因此被取作绵延万代、子孙众多的象征;同时,葫芦葱笼茂盛,缠绕绵长,人又取其滋长、长久之意。
  桂 中国人把桂树及桂花视为祥瑞之物,以为宝贵的象征。中国神话传说月宫中有桂树,古代称科举高中为“月中折桂”。语音上,桂谐“贵”,因而是象征宝贵的吉祥物。
  梅 古代又称“报春花”。中国人视梅为吉祥物,以为吉庆的象征。梅有“四德”之说:梅具四德,初生为元,开花如亨,结子为利,成熟为贞。又说梅育五瓣,象征五福,即快乐、幸福、长寿、顺利、和平。梅在冬春之际开花,耐寒开放,“独天下而春”,是传春报春的象征。梅又以“清雅俊逸”、“冰肌玉,骨”。、“凌寒留春’而被喻为民族精华,为世人敬重。
  莲花 中国人视莲花为和合、高洁、吉祥的象征。“出于淤泥而不染,花中之君子也”。在语音上,荷与“和”谐,是和合如意的象征。又莲藕连生,莲蓬多子,莲花被视作结婚生子的吉祥物。
  松 松的特点是凌霜不凋,冬夏常青。因此,古人视松作长青之树,古代有长生不老松之说。
   兰 又称国香。我国人视兰为高洁、清雅的象征。兰以其叶、花、香独具气清、神清、韵清,被喻为“花中君子”。历代名字冠以兰的有兰房、兰宝、兰汤、兰时、兰亲、兰芝、兰言、兰交、兰兆、兰梦等,皆有美好寓意。
  竹 中国人视竹为高风亮节、四时常茂的象征。竹青翠挺拔,凌霜不凋,有拔节发叶、蓬勃向上的气慨。竹与梅、兰、菊被誉为“四君子”,与梅、松被誉为“岁寒三友”。古人有“不可居无竹”之谓。

.